“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在厦门举行

【查看原图】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联与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档案局共同举办的“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开幕式在厦门人民会堂举行。(北京市台联供图)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联与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档案局共同举办的“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开幕式在厦门人民会堂举行。(北京市台联供图)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7年06月18日11:01

人民网6月18日电 由北京市台联与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档案局共同举办的“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开幕式于17日在厦门人民会堂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福建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秘书长张晓军,以及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陈益源、台湾进士后人代表邱秀芷等两岸嘉宾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福建省档案馆馆长丁志隆主持。

雷春美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两岸社会各界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参与闽台文化交流合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基础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益源也在致辞中表示,一步一脚印,这些台湾进士先贤早已为海峡两岸铺下了紧密相连的关系。“珍惜、缅怀他们的事迹,循着他们的脚步,必会为海峡两岸同胞的相知、相惜,做出新的贡献!”他说。

随后,汪毅夫宣布展览开幕。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是北京市台联近年倾力打造的一项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在汪毅夫会长的指导下,北京市台联联合台湾成功大学、台南文化协会等单位,以2013年台南展出为起点,陆续在高雄及台湾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地巡展。该系列展览通过回顾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民风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用历史和文化阐释两岸同祖同根的血脉联系,得到了岛内媒体、民众以及学术界的重视和广泛好评,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期间,两岸的台湾进士后裔和有关专家学者还将参加“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