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9届海峡影视季在厦门举行

大陆影视机遇愿台湾同享

本报记者  郑  娜
2017年06月2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18日晚,福建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灯火璀璨,一年一度的“光影航程”——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再次在这里举行。当晚共颁发了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影等5个奖项。

  在13部入围的海峡两岸影视作品中,由周杰伦、林义杰联合监制的电影《一万公里的约定》获得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奖,由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原班人马打造的《爱的生存之道》则获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奖。

  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电影大奖每年都是竞争最激烈的。最近大热的大陆电视剧《花千骨》《芈月传》《女医明妃传》和大陆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师父》《捉妖记》等都有入围今年的奖项。最终,由郑晓龙执导、孙俪主演的年度大戏《芈月传》获得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奖(见图);曾在第52届台湾金马奖上拿到过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武侠电影《师父》获得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奖。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影奖被《六弄咖啡馆》收入囊中,此前,这部影片在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

  走到第9年的海峡影视季,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台湾有关机构参与主办,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影视繁荣”为主题,旨在汇聚两岸影视资源,积极打造两岸影视精品宣传展示平台和影视产业合作洽谈平台,是海峡两岸影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

  9年来,两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当前大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取得长足进步,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为两岸媒体、影视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就表示,欢迎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媒体和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为台湾艺界人士参与大陆影视节目制作提供更大舞台。与此同时,他也鼓励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站引进更多台湾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为两岸业者开展影视节目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方便更多台湾人士到大陆投资视听新媒体行业。

  对此,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认为,这对台湾影视界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把两岸人民的心连在一起,影视交流功不可没。这么多大陆影视剧深受台湾观众的喜爱,这么多台湾影视作品、从业人员为大陆接受,给了两岸人民永续和平的信心。”她还欣喜地介绍,今年海峡影视季上,两岸青年微电影展的作品与去年相比数量倍增,共征集到作品459部,其中大陆作品332部,台湾作品127部,这些作品主要来自于海峡两岸影视机构、高校及影视爱好者。“大家热情之高,参与之踊跃,说明两岸青年对于携手面向未来有极强的愿望。”李永萍表示。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