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调跌跌不休,执拗又有何用?(看台絮语)

柴逸扉
2017年07月03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自TVBS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上任1年零1个月,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只剩下21%。即便是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也只剩下33.1%的民众赞同;和去年5月刚就任时相比,蔡英文的声望锐减36.8%。

  这如自由落体般下坠的民调,究竟是怎么回事?

  从外部环境看,由于蔡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交流渠道中断,多项互动交流停滞。在两岸缺少默契与协商的情况下,台湾在国际活动的参与上无法得到合理安排。

  再回到岛内,年金改革的风暴仍在持续;民进党执政一周年时间内,台湾观光业已损失6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旅游业者开着大巴包围蔡英文办公室;“一例一休”没能让劳工多赚钱多休息,更让企业主叫苦连天;“非核家园”当初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如今不仅重启老旧的核一、核二电厂机组,甚至还要把“核四”厂停建后衍生的2838亿元债务由全体台湾民众埋单。对于蔡最苦心推动的“前瞻计划”,有多达一半的民众不赞成。

  民众已不支持,没想到自己阵营的同志也出来搞事情,打冷枪。台南市长赖清德继抛出“亲中爱台”后,前不久在美国又说出了更劲爆的“废除民进党党纲不是问题,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是问题”。更难堪的是,作为政坛前辈,李登辉和陈水扁也都跳出来,公开在媒体前批评蔡英文。

  局面已一团乱,是冷静反思、抽丝剥茧理出头绪,还是继续我行我素、保持傲娇的姿态走下去?从目前蔡英文及当局的行动和表态来看,她依然在做困兽之斗。

  台湾与巴拿马“断交”后,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强硬表示台湾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云云。同时,台当局近期拟采取措施限制大陆人员赴台交流,无端阻挠海外台胞台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修改课纲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中讨论,这些做法都让她在挑衅两岸关系、走向实质“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

  不过,蔡英文看似措辞和做法强硬,实际上作用有限。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大陆欢迎台湾参与共同发展的善意始终未变。不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欢迎台商参与,还是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成立电商平台、台湾同胞可以在大陆事业单位任职、就业期间享有住房公积金使用权,大陆正采取各种便利举措欢迎台湾人登陆求学、创业、经商、居住,台湾同胞也越来越受到吸引登陆发展。

  而一向被蔡英文认为是靠山的美国和日本,都派团参加了北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不知道台当局的告洋状,将来还能起几分作用。

  大环境如此,大家也都看得明白。但蔡英文还是这么执拗,不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