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青少年舞蹈夏令营开营 闽南迎来台湾小弟子

2017年07月04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演出《岩骨花香》。 高向凯 摄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演出《岩骨花香》。 高向凯 摄

  中新网福州7月3日电 (林春茵钟秋香)20名来自台湾文华高级中等学校的小舞者们,3日“拜倒”在83岁的闽南拍胸舞国家级传承人郭金锁门下,研习被喻为闽南民间文化“活化石”的拍胸舞。

  当天,由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传承·弘扬——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夏令营”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开营。近百名营员中,有来自台湾的包括台湾文华高中、台湾嘉义女中和台南家齐高中的师生24人。

台湾文华高中演出《化尘》。 郑思楠 摄

  台湾文华高中演出《化尘》。 郑思楠 摄

  踏点步、踏步,在当天的民族民间舞交流研习课堂中,台湾文华高中带队教师吴晓菁带着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学子们跳起了台湾的少数民族舞步。郭金锁带来其子郭锋和孙子郭子晨同台演绎三代拍胸舞者风采,台湾的小舞者围着他们蹲裆、颤头、拍胸、扭腰,有板有眼地学起了拍胸舞。

  1990年,作为第一批入台交流的文化舞者,郭金锁与大陆舞蹈名家杨丽萍等赴台交流,将拍胸舞传授给台北歌舞团的舞者。数年前,台湾舞者还“登陆”来到福州,在古街区三坊七巷再现了他所教授的舞步。

  “拍胸舞基本舞步打七响,福建泉州、漳州和金门、台湾都这样叫,可见一脉源流。”郭金锁对中新社记者说,“那时能见一面好难啊,两岸同根生不能断。”

  “拍胸舞”一套共有4种形式,包括游行式、田间割稻式、酒醉式和乞丐式。郭金锁倾囊传授绝技,台湾小舞者们饶有兴致,双手击掌击胸,拍臂拍腿,时而豪迈矫健,时而怡然自得,边歌边舞,全场气氛热烈。

  相较于郭金锁当年渡过重重困难入台传艺,17岁的台湾文华高中学生江景琮只需一张台中到平潭的船票,“非常方便”。此次接触拍胸舞,他感觉又亲切又开眼界。江景琮曾随台商父亲在成都生活读书,至今仍“混迹”网络的成都班级同学群,麻辣川菜、大熊猫和小学同学是“最宝贵记忆”。

  在当天开营式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优秀舞蹈校园交流展演”,台湾文华高中一段古典舞《化尘》以富于中华传统美学和禅思惊艳四座。此舞由云门舞集首席男舞者蔡铭元编舞,曾夺下全台学生舞蹈比赛高中职古典舞项目特优第一名,创下该校九连霸纪录。

  台湾文华高中带队教师吴晓菁表示,2014年,该校被授牌为“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研习基地”,此后来闽交流加密,“此次能够参学到传承数百年的拍胸舞实在惊喜。”

  “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频繁,显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期待未来能共同创作具有两岸特色的舞蹈精品。”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缪丽容说。(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