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研究机构调查:“一例一休”冲击80%台湾厂商

2017年07月05日14: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受到“一例一休”的影响,巨大集团今年起取消已实施37年、每年七月第一周“全员放暑假”的惯例。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据台媒报道,台湾“一例一休”影响企业营运,制造业、服务业都无法幸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4日公布最新调查,今年上半年有86.3%的制造业和77.3%的非制造业表示,新制对公司营运或成本造成影响,主要影响层面为“劳动成本”与“工作人力调度”,整体有8成以上的业者强烈反映。

  据报道,由于厂商持续反映“一例一休”对营运的影响,此次调查特别增加“劳动休假新制对公司营运之影响”议题。台湾“中经院”指出,调查结果显示,90.1%的制造业和91.1%的非制造业,认为“一例一休”影响“劳动成本”,影响程度已是经济学上的“极为显著”;同时,不分产业也有八成厂商抱怨“一例一休”影响“工作人力的调度”。

  劳动条件改变对厂商经营条件和结构带来直接冲击,“中华经济研究院长”吴中书表示,此次调查也发现,厂商上半年的利润率明显下降,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景气回温、厂商也认为营运状况持续好转,厂商的反映耐人寻味,“希望这份资料能送给当局参考”。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