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高中生福州学“咏春”练“搭桥”

2017年07月18日08: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海峡两岸高中生福州学“咏春”练“搭桥”

贴在墙上的拳法源流和套路引起两岸学生兴趣。 吕明 摄

“在搏斗中,‘寻桥’是为了找出最近的攻击距离,但我们今天学习‘咏春’,是希望借助传统武术文化,为两岸学子相知相交‘搭桥’。”17日,在第十四届榕台青年夏令营的传统武术研习活动中,咏春拳第9代弟子洪骏如是开场。

研习现场。 吕明 摄

研习现场。 吕明 摄

当天,由福州市政协举办的海峡青年节·第十四届榕台青年夏令营的营员们参访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街区的福建省传统咏春拳传习所。百余名营员中,来自台湾新竹高中、马祖高中的高中生有60名。

随着《李小龙传奇》、《叶问》等系列影视作品的热播,这些台湾学子对咏春拳充满兴趣。在木人桩前,洪骏开打“108点手”,出手迅猛带风,激起学生们阵阵惊叹。不少同学有模有样地桩马稳扎,左手竖掌、右手肘内折,摆出一招电影最常见的“寻桥”,招呼朋友们赶紧“帮拍个照”。

研习现场。 吕明 摄

研习现场。 吕明 摄

标手、开马、抱拳、后顶肘,在洪骏的指点下,马祖高中女生简芷盈与福州高中男生黄邵毅“拳来脚往”,比划起咏春的“小念头”来。练过几招“桥手”,简芷盈出手颇有心得:“原来《叶问》电影的神招,跟我们在学校玩礼枪的手法有点像。”

呼呼拳声中,带一把中阮来到福州“觅琴友”的台湾新竹高中男生胡玮贤,和福州高中男生王润秋就《叶问》一番高谈阔论后,话题已经从民族音乐“歪”到了游戏格斗术、延时摄影技术上,两个大男生成为了拳脚“知己”。

台湾女高中生向咏春第9代弟子洪骏请教。 吕明 摄

台湾女高中生向咏春第9代弟子洪骏请教。 吕明 摄

“纯真年代结下的友谊最宝贵。”32岁的马祖高中教导主任陈彦伶说,她亦曾在大学时代参加两岸夏令营,结识了一群北京高校朋友,“从MSN到微信,我们至今仍是好友,话题从面膜‘美丽日记’进阶到养育小孩,从来不会没话讲。”

此次马祖高中师生搭船从马祖北竿抵达福州马尾黄岐,仅30分钟船程。外婆家在福州仓山的马祖高中女生张宥芯告诉中新网记者,“两马”实现半日生活圈后,妈妈一直想带她回家看外婆,她却捷足先登了。“我将收藏这张船票,很有纪念意义。”

拳师洪骏演示木桩108点。 林春茵 摄

拳师洪骏演示木桩108点。 林春茵 摄

台湾新竹高中带队教师余成煌认为,通过研习中华传统武术和举行体育联谊赛,两岸学生可以肢体“对接”,在挥洒汗水中结下深厚友谊,在未来职场中,更可以携手进军运动体育产业。(林春茵 刘可耕 郑序平)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