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正元被羁押!囚车前双手合十鞠躬 强调遭政治报复

2017年07月20日1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蔡正元涉掏空“中影”3.7亿(新台币)遭羁押,上囚车前3度面向媒体镜头鞠躬。(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昔日媒体的宠儿蔡正元,这回被戴上手铐,走上囚车前还3次面对媒体镜头,双手合十鞠躬。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被控掏空“中影公司”3.7亿(新台币,下同)款项,经过2天2夜侦讯、声押、审理,台北地方法院18日晚间11点40分,裁定将蔡正元羁押禁见。理由是有串证、逃亡之虞,而侵占的款项恐怕已流向海外。对此,蔡正元认为,自己是遭到“政治报复”。

  其实早在17日检调发动搜索约谈后,蔡正元的妻子,也是台湾金钻公司负责人洪菱霙,挺着身孕接受侦讯到深夜,最后被以300万元交保候传开始,外界便推测,蔡正元恐怕凶多吉少。

  根据检方说法,蔡正元从2007年起,擅自将“中影”信托给阿波罗公司5.8亿元减资款的一部分,用来购买不良债权,一部分则是假投资名义转入妻子账户,还提领另一部分用来购买不动产,甚至先汇入金钻公司账户后,再派人提领挪为私用的事证明确,不法所得高达3.7亿多元,因此将蔡正元声请羁押。

  而台北地方法院法官也认为,蔡正元涉嫌侵占的3.7亿元减资款,已有部分款项流到海外户头,让他绝对有能力逃亡。高等法院在2016年,判决蔡正元需返还“中影公司”1.7亿元的款项,也正在执行中,更让他多了逃亡理由。加上金流过程有人为刻意制造多处断点,增加检调查缉困难,检方又在蔡正元住家搜出阿波罗公司账册,其他被告也都是亲友。法官认为,有足够的串证、灭证之虞,裁定将蔡正元羁押禁见。

  对于这样的结果,蔡正元的委任律师魏忆龙转述,无法接受。蔡正元认为,“中影”案发生至今10年了,每次侦讯、开庭他都准时出席,根本没有逃亡意图。况且10年来,他屡获不起诉、签结、无罪定案,这次硬是遭到羁押,根本是受到“政治清算”、“政治破害”,就是因为自己平常讲话得罪人了,得罪蔡当局,有人不想让他在脸书上发表意见,继续扮演“啄木鸟”角色批评时政。

  更让蔡正元感叹的是,检调发动搜索当天,正好是他母亲过世1周年的忌日,也让他想陪着高龄产妇的妻子,尽到为人父责任的希望落空。他认为,要说是被“政治报复”,一点也不为过。只是再多感叹这回真的都没用,蔡正元在凌晨1点多,由法警戒护,戴着手铐,与其他案件被告一同坐上囚车。过程中,蔡正元3次面向正在拍摄的媒体镜头,双手合十、鞠躬。接下来是否提出抗告?魏忆龙表示,将会检视完有利事证后决定,会尽最大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