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小企业专利维护率不到4成

2017年07月26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实验研究院的一项分析显示,台湾2005至2015年的获准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五,但100至500人的中小企业专利维护率仅有36.1%,远低于学研界及500人以上的大企业。

该院25日召开“台湾科技竞争力分析”记者会,公布首份“专利维护状况”分析,通过对台湾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及学研机构的专利维护实况进行调查,进而了解台湾科技创新活动的续航力。

据了解,专利维护的费用比申请专利的费用更高,因此申请专利后,申请人后续是否愿意支付费用来维护专利,是评价专利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

为了掌握台湾科学发展现况,该院科政中心首度调查专利维护情况显示,虽然台湾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五,500人以上企业的专利维护率有70.2%、学研专利也有61.1%,但100至500人的小公司专利维护率仅有36.1%。

该院科政中心研究员李森堙分析,中小企业可能因不堪负荷高额的维护成本而不愿意维持专利,因此科政中心期待让中小企业的专利活化,用盈余维护专利。

李森堙建议,台当局应协助新创公司,通过法人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专利前案检索与技术分析”等服务,协助最大化专利申请的权利范围,同时提供中小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就能判定相关专利市场化的潜力,以减少不必要的专利申请。

此外,分析还显示,台湾专利维护最高领域为半导体、光学、测量、视听技术及通讯,可以作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