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菊、赖清德任期将届满 民进党派系面临“卡位战”

2017年07月2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同属民进党新潮流系的高雄市长陈菊(右)与台南市长赖清德(左)市长任期将届满,谁来接手,成党内派系的角力重点。 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人民网7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争取下届县市长提名,近来民进党各派系杀红眼,不时还有“内阁”改组的传闻。党内重要幕僚说,地方选举是党内派系势力重新盘整的机会,任期届满的县市,谁是接任者,自然就成为各派系争夺的目标。

党内人士说,2014年选举,新潮流拿下六个县市,远比其他派系多,如今,台南和高雄都将届满,其他派系当然要进来抢地盘。对新潮流来说,六个县市一下少了两个,若再加上宜兰县,只剩下三席,因此,新潮流势必得想办法保持实力,同时也要面对其他派系的卡位。

党内人士指出,党内其他派系向来都是以新系的动向来思考下一步,不会只有台南和高雄空出来后谁去填补,也要去想双北市的问题。台北市因有柯文哲的问题,先不讨论,若民进党能拿下新北市,整体而言,不但“光复失土”,也是为蔡英文连任之路,抢下重要的滩头堡。

这位人士指出,两位明年底即将卸任的“六都”市长,赖清德和陈菊,两位政治明星的后续发展,选项有限,眼前就双北市长及“阁揆”。尤其是赖清德,赖当“阁揆”,还是当新北市长,哪一个对其他派系的利益比较好呢?

另一位党内幕僚说,赖清德如果当“阁揆”,是首位新系的“阁揆”,他主导中央资源分配大权,远望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若只是新北市长,只是“六都”之一,可以把赖清德圈在新北市,但相对的,新系少了台南、高雄,多了新北市,其他派系也未必乐见。

他表示,台南、高雄党内的竞争态势激烈,但选情变化不大,新北市还有努力空间,所以焦点也都发生在新北市,有人解读拱赖清德是见光死的策略;但总体来说,不难看出其他派系都是为了防止新系壮大来思考。

多位参与选举的党内人士说,派系共治是民进党的特色,地方选举对派系来说,要能符合党的最大利益,又能照顾到派系的利益,必然会有竞争、卡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