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训斥卫福部门负责人 下令“不许说我动怒”

2017年07月27日14:4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天又不开心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昨举行中常会,邀请此前台湾被拒世卫大会事件中,又是遗憾不满,又是率团赴日内瓦“蹭会”、抗议的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以“0-2岁儿童小区公共托育计划”为题进行报告。据指出,陈时中报告前瞻预算时,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对预算项目编列非常不高兴,当场质问,“托育比‘育儿百宝箱’更重要,为何编的反而比较少?难怪会被骂!”

针对昨日会议内容,台湾“中央社”引述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会后转述报道称,陈时中报告提到,台“国发会”原预估,粗出生率跟粗死亡率将在2022年交叉,之后可能人口自然减少。但依照统计数据显示,台湾的粗出生率跟粗死亡率已在今年交叉,也就是说,今年之后,人口呈现自然减少的状态。

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听完报告表示,今天的讨论显示托育问题已迫在眉睫,需拿出完整的结构计划,使覆盖率增加。

近年来,台湾少子化影响日趋严重,人口出生率一路下滑。台湾教育部门去年10月发布统计指,2015学年度小学生人数只有121.4万人,比2001学年度少了71.1万人,减少的人数相当于云林、连江两县总人口!

《中国时报》指出,为了应对危机,台“卫福部”又是规划“少子化友善育儿空间建设”,又是争取22.75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前瞻预算,还试图强化公共托育、社福馆等,但当中最受注目的“小区公共托育家园”,4年下来仅多出1440个托育名额。

岛内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发言人王兆庆指出,全台约有12万名0~2岁的幼儿家长,需要托育中心的协助,但仅4万名幼儿真正使用到托育资源。换言之,“还有高达8万名的幼儿家长们有潜在需求”。明明8万需求缺口,努力来努力去却仅增1440个名额。“卫福部”端出来的套餐,“配菜”弄了一大堆,真正的“牛肉”公共托育只有一小块,大家怎么可能吃得饱?

在台湾目前最有急迫需求的托婴政策方面,陈时中提到,在“推动小区公共托育家园”、“布建托育资源中心”方面,3期的预算分别为4.44亿元及3.93亿元,但为了购买“育儿百宝箱”(将有关婴儿出生后需要的各种信息、福利措施及一些物资交给新手爸妈),却要耗费高达6亿元,比前两项托育政策预算高。报告后,蔡英文立即打脸指,“托育比育儿百宝箱更重要,为何编的反而比较少?难怪会被骂!”

据指出,蔡英文对陈时中的报告有很多不满意处,例如并未提到托育中心的覆盖率,因此遭“退件重修”。蔡英文当场要求,要以提升覆盖率为目标,“卫福部”须拿出一套覆盖率指标与进程。蔡强调,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除了前瞻预算外,年度预算也一定要持续编列,应尽全力帮助小孩生育后的照顾。

另外,由于最近蔡英文总是被媒体报导她在中常会“动怒”,因此说完后,随即提醒与会人士, “我没有动怒喔,不要再说我动怒。”(记者 王思羽)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