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南市花253亿治水照淹 被批“钱是都丢水里了吗”

2017年08月01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最自豪的治水建设,经不起海棠台风考验!海棠造成台南多处积淹水,尤其,“明星”淹水区域仁德、永康、安南区多处路段沦为水乡泽国,市民怨声载道,对照市府强调治水有效,但住在安南区安中路的居民逢雨必淹,“治水预算是都丢到水里吗?”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指出,易淹水区计划8年800亿(新台币,下同)治水特别预算,台南市获补助172.8亿;6年600亿的综合治水计划,台南市获67亿,加上梅姬台风灾后紧急工程13.6亿尚在施工中,总计已投入253.4亿治水经费。这么多的治水经费,却在每年豪大雨来袭时,仍不断发生淹水灾情,尤其中山高仁德交流道一带、安南区安中路等地几乎逢大雨必淹,用路人、居民止不住埋怨。

台南市国民党议员蔡育辉质疑,市府治水绩效差,仁德、永康投入最多治水预算,但这几年来,只要下豪大雨还是淹水,市府屡次以淹水肇因是暴雨、时雨量过大,超过10年防洪保护标准解释,“但淹水就是淹水,民众才不管你内水外水”。

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说,市府在永康及仁德均采筑堤治水方案,不但花钱也严重阻碍排水,根本之计一是在三爷宫溪及二仁溪交会口设置大型栅门及抽水站,遇涨潮要防堵海水倒灌;二是在上游采取系列滞洪池,并采取滞洪池与区段征收结合,让地下层提供做滞洪池。

今年6月初梅雨,南部县市几乎都淹大水,只有降雨量较少的台南市躲过水患,支持者夸称赖清德治水有成。7月29日尼莎台风、海棠台风接力侵台前夕,赖率市府官员巡视安南区海尾寮排水、曾文溪潮见桥改善工程等6大易淹水地区,赖还夸称工程进行顺利,相信今年台风或雨季,应该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要民众安心,没料到的是,这些地区都在海棠台风来袭破功。

水利局长彭绍博解释,7月30日深夜到31日早上的天候是特殊情况,以安南区、永康区、仁德区、归仁区为例,12小时内累积降雨量均超过300毫米,较强雨势集中清晨4、5、6点,而台南治水建设采用的设计是10年保护频率24小时累积雨量250至280毫米,海棠带来的强降雨,超过保护标准,不管降雨落在那一区,该区一定会淹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