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老城北门风华重现

2017年08月03日16: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见证逾百年台北历史的北门随着3日北门广场的启用典礼,重现风华。

北门是台铁、台湾高铁、机场捷运与台北捷运等交会之处,也是台北各线公交车转运站。

清光绪10年(1884年)完工的台北府城北门,又称“承恩门”,它不仅是台北市少数的清代建筑之一,闽南式碉堡城门目前也是世界罕见。

清末,随着北台湾茶叶生产和贸易兴起,清政府在大稻埕和艋舺之间兴建台北城,1884年建成正门承恩门,即北门。一般商旅在大稻埕上岸,由北门入城。由石板路引导入城后即为抚台街,城隍庙,布政使司衙门……一座典型的近代中国南方城市映入眼帘。

据台湾文史工作者张哲生介绍,北门命运波折,台北府城在清代建城,日据时期躲过一劫。后来台当局打算兴建忠孝桥,计划拆除“大路障”北门。东门、南门、小南门都仅保留原先基座,顶部改成宫殿式建筑,而北门因为待拆而未被排在整修之列,在文化人士争取下,北门最终躲过拆除命运,留下原本的风貌。

2016年农历春节,北门终于挣脱被高架桥围绕、压迫的束缚,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而作为台北市政府“西区门户计划”最后一块拼图的北门广场,从拆除围绕北门的高架桥至今,花了约18个月时间。

这处占地6865平方米的景观绿地,周边串联起台北邮局、铁道博物馆、抚台街洋楼等古迹。广场设有11处历史解说碑,包括介绍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台北知府陈星聚,以供参观者阅读台北城的历史轨迹。(记者何自力 潘丽君)

古迹专家及工匠还仿制了一小段真实尺寸的城墙墙基,放置于广场西北侧。建筑师徐裕健说,团队模仿过去的砂岩,利用基础叠砌的手法,让城墙构筑的百年匠艺重现,民众可以感受埋在地下130多年的城墙模样。

台北市公园处表示,为彰显北门广场“历史地景”的人文意义,树种与石材的选择也具巧思,选择当时花茶制造原料素馨花,彰显大稻埕制茶产业特色;北门的城墙石,分别来自北投唭哩岸岩、内湖金面山安山岩和八里观音山石。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