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增添旅游亮点    吸引全球青年

电竞音乐节“点燃”港岛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7年08月0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电竞音乐节效果图。
  (资料图片)

  电子竞技(电竞)方兴未艾,深受全球年轻人热捧。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近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首届电竞音乐节,内地队在电竞环节中以“全胜”姿态赢得比赛。旅发局称,这是该局本年度重点推广项目,将音乐与电子竞技相结合,符合年轻游客的口味,3天活动吸引6万人次入场,受欢迎程度超过预期。

  吸引全球电竞爱好者关注香港

  电子竞技是“竞技”层面的电子游戏比赛。香港首届电竞音乐节获香港特区政府拨款3500万港元,设有电竞比赛、演唱会和嘉年华等活动。其中,电竞比赛环节采用全球热门的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来自不同赛区的前世界级职业选手分别代表欧洲、北美、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展开对决。内地队最终赢过港澳台队夺冠。

  决战之夜赛事最高峰时,有超过2万人收看网上直播,电竞热度可见一斑。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说,希望香港能有新活动吸引旅客,令香港的形象“活起来”,成为一个国际化及有多元化活动可供参与的城市。他们留意到电竞活动深受各地年轻人欢迎,参与选手在网络上讨论度极高,追随者超1600万人,如获他们参与,可吸引全球电竞爱好者关注香港。

  旅发局主席林建岳认为,现在超过一半的访港过夜旅客均是年轻人,他们对香港旅游业相当重要,希望活动能为旅客尤其是年轻人带来更多新鲜感,并透过此大型活动巩固香港“亚洲盛事之都”形象。

  据旅发局节目及旅游产品拓展总经理洪忠兴介绍,活动主要针对短线市场包括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及韩国旅客及香港市民,所吸引的人群当中约有10%是来港旅客。

  首次在家门口见到“传说”人物

  香港红磡体育馆曾见证过许多盛大的体育赛事和演唱会,但举办电子竞技比赛却是头一回。不过参赛选手获得了不亚于任何体育明星和歌手的欢呼和掌声。当香港选手刘伟健登场时,现场气氛更是达到高潮。

  刘伟健出生在1992年,却已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他在2012年加入了职业战队,曾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第二季世界冠军。此番在家门口“迎战”,他对电竞音乐节颇为肯定,认为邀请赛的规格和国际大型赛事水平相当。“香港选手的实力一直都不差。”刘伟健说,之所以很多香港选手去台湾和其他地方打比赛,是香港此前没有为选手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

  在刘伟健看来,香港的电竞基础较弱,起步也比较慢,不过近些年多了一些赞助商,对业界来说是好事。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可以组织本地18区举办地区性联赛,让行业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也让父母不再认为玩游戏是无所事事。对于有兴趣入行的年轻人,刘伟健鼓励他们要兼顾学业和工作,成为电竞选手有天分的因素,并不是一定会成功,所以他在一开始入行时也继续工作,只在空闲时间练习。

  现场有香港观众称,自己以前钟爱玩《英雄联盟》游戏,不过现在工作太忙已很久不玩,常在网上观看国际电竞赛事直播,这次是第一次能在家门口亲眼目睹这几位“传说中的”选手打比赛。

  香港发展电竞产业颇具前景

  电竞的发展离不开电子科技和硬件支持,为电竞音乐节提供支持的香港科技品牌ZOTAC也在嘉年华现场设置了体验区,吸引民众进一步贴近电竞运动。ZOTAC展区产品总监黄嘉宝认为,“电竞”一词已经把传统观念中的“打游戏”转变成一项竞技运动,并逐渐受到大众认可。职业选手通过参与更多赛事,能进一步提高技术并丰富经验,从而得到更多的奖金和软硬件厂商的赞助,这样便可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对于将电子竞技纳入主流竞技类项目,外界长期存在争议,发展支持也相对不足。直至今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宣布,电竞将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主流竞技盛会对电竞接受度的变化令业界振奋,也带动电子竞技关注度的提升。

  黄嘉宝说,近年来内地电竞业发展令人瞩目。“内地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播放平台,对于发展电竞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设备。”在他看来,香港的优势在于国际化、多元化以及非常多优秀的软硬件人才。尽管香港市场较小,但依托强大的互联网,足以打破地域的限制。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电子竞技是一个具有经济发展潜力的新领域,有助于推动本地游戏市场和创新科技的发展,将会研究发展。

  刘伟健认为,香港对电竞比赛关注度的变化非常快。虽然香港电竞市场人口少、规模小,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程度低。但随着近年越来越多赞助商投资电竞产业,香港也在慢慢追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