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天王”子女多从政  “公子名媛”忙争先

民进党“政二代”纷纷上位(看台湾)

本报记者 陈晓星 文/图
2017年08月1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民进党的青年政策曾经打动年轻人。图为在2016年领导人选举中,年轻选民打出“英派”旗帜支持蔡英文。

  蔡英文在2016年的选举中几乎席卷了青年选票,自此,如何“收伏”台湾年轻人成为政党较力的“必杀技”。当下,台湾又将进入县市长选举的激战,青年又成为政坛话题。

  “草根”们有话说

  近日,台湾媒体披露,民进党现在权大势大,已开始扶持自己的“政二代”上位。他们有些在民进党党内任职,有些已经准备投入选举。民进党对外表示2018年选举要在11个选区推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参选,支持参选人以“多元身分”应征。至于“多元”是什么意思、会保护哪些人出线,就在于民进党如何运作了。比如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歌星余天之女余筱萍已经过了35岁,此次也要投入选举,是否“多元”能为她解套?

  和余筱萍在同一选区的还有台北市民进党前议员陈嘉铭的儿子陈彦丞,父子俩现在已经连体频频亮相,同一选区还有民进党发言人之一吴沛忆。除了台北,台中的“二代”也已就位,民进党青年部前主任黄守达已辞去党职全力备战,曾任台中市市长的张温鹰之女、现任民进党国际部副主任的陈俞融也宣布参选。民进党近日发布了一条新闻,称陈俞融3个月前当选了一个组织的秘书长。3个月前的消息现在热炒,拉抬之意路人皆知。民进党内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口出怨言,认为利用民进党的资源支持个别参选人,对他人相当不公平。有媒体观察“政二代”已引起民进党党内“草根”们的不满,在党内初选时,“草根”也许要和“政二代”翻脸,掀起风浪。

  “政二代”已马军

  当下,民进党“政二代”几乎在各县市遍地开花。在桃园市,民进党在执政短短2年后,民进党籍市议员陈志谋的女儿陈雅伦、前“立委”黄宗源的儿子黄永镇、新屋乡前乡长陈江顺的儿子陈睿生等都开始从政,其中不少人要投身2018年的选举。

  这些还只是地方“政二代”,民进党“天王”级的人物,其子女全部走上政坛。陈水扁之子陈致中、谢长廷之子谢维洲、苏贞昌之女苏巧慧、游锡堃之子游秉陶都选过议员、“立委”,除游秉陶外都当选,民进党“政二代”从上到下已经成军。

  “政二代”也好,“草根”也罢,民进党在2018年选举中主打年轻面孔的方向当已抵定。相比之下,急需凝聚年轻人的国民党还未见动作。台湾媒体指出,在民进党全面执政和绿大于蓝的政治现实下,民进党积极为明年的选举备战,如果国民党推不出好的人选或转守为攻,就算民进党执政不佳,也休想从中捡到便宜。

  国民党自己也承认缺乏人才培养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今年国民党主席选举,5位候选人都提出了培养年轻人的政见。近日,国民党新当选的党主席吴敦义公开表示,国民党过去长期执政形成了“世家大儒”,青年的机会相对较少。未来国民党将办“选秀会”,建立“师徒制”,要从企业、校园、社区、宗教等社会各领域找到人才,将各级民意代表的助理、县市工作人员等年轻人作为优先培训的对象。

  “青年牌”还在打

  其实,国民党近几年一直朝年轻化努力,马英九任上成立了青年军,也提拔了一些年轻人,但这些还未能深入到基层,也未形成影响力。台湾有政治评论员指出,国民党往往计划美好,但实行起来不了了之。相较于民进党,“2017青年入阵:政治实习计划”,今年开出1.3万元新台币的实习津贴,派实习生到“立法院院长”办公室等重要部门工作,一方面凝聚年轻人,一方面发现和储备人才。去年这个计划的12名实习生中,有6人成为民进党的工作人员,有人成为“立委”助理、有人留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有人在台北市议会工作,他们都是民进党选战的储备人才。

  “实习生”计划曾被蔡英文所用。2012年她在领导人选举中败给马英九后,马上成立“小英教育基金会”,将各种活动办到校园和乡镇,在校园招募基金会实习生,其中有人成为反服贸“太阳花学运”指挥,有人成为“英军”干将。瞄准青年即网民的特点,基金会设立网络论坛,挑起各种热点话题,开办“中国观察”“民生经济”“民主治理”“国际脉动”“教育文化”“人文访谈”等,宣称“让每个人都成为改变社会的参与者,而不只是旁观者”,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2015年台湾地方选举,蔡英文在民进党内推出“民主小草”计划,号召青年竞选里长及基层民意代表。蔡英文带领参选者亮相,打造了重视青年、给青年舞台的形象,收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好感,为她2016年选举开拓了青年票源,同时在基层深植了民进党的观念。

  民进党的“青年牌”打得扎实顺手,但明年的选举民进党要突破执政不佳的困境。蔡英文的漂亮政见屡屡在现实中破产,年轻选民是否还会随她起舞?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