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遭遇大停电 台湾“黑”了 金句“亮”了

2017年08月23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8月21日是“出伏”第一天,阵阵秋雨给北京带来丝丝凉意;不过在台湾,夏天的燥热依然难消,除了天气原因,“8·15全台大停电事件”持续发酵依然在给岛内民众添堵。停电事件引得民众催生出很多爆红网络的金句,不仅讽刺了当局无所作为、推卸责任;也反映了身为普通百姓的无可奈何与哀怨。

用爱发电

“用爱发电”这个梗在台湾由来已久,因为此次“8·15全台大停电事件”再次爆红。

2015年3月14日,台湾一年一度的反核大游行如期上演。民进党外围团体——“主妇联盟”打出了“用爱发电”的口号,在游行队伍中格外醒目。

用爱发电大队。(图片取自台媒)

“8·15全台大停电事件”后,“主妇联盟”的脸书被网友攻陷,其办公室电话也被打爆。面对各方质疑,“主妇联盟”疲于应付,称“只能用爱包容”,“希望透过公民理性对话,共同思考能源转型”。

但这并没有消解民众的不满。有台湾网友脑洞大开,写下用爱如何发电的公式,煞有其事地拆解“愛”这个字,写到最后变成“電”,幽默示范用爱发电的原理。

台湾网友大开脑洞,演示“用爱发电”具体流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还有网友推论用爱发电的原理就是停电后,当众人都因家中没有冷气,被热到只能走出街头后,本来互不熟识的邻居关系变好,彼此产生了爱。每天都停电久了也习惯用电量减少,就没有缺电危机,也是用爱发电的方法。

“用爱发电”原本就是非理性的民粹式口号,如今遭遇如此大规模的停电,“主妇联盟”却依然呼吁网友理性,难怪让外界窝火。

点亮台湾

“点亮台湾”是蔡英文竞选台湾当局领导人时的口号,“文青式”的语言帮蔡英文骗取不少选票。自蔡英文上台后,多次承诺台湾不会缺电,如今,“8·15全台大停电”让半个台湾陷入黑暗之中,想来颇具讽刺意味。

面对如此重大事故,蔡英文第一时间神隐,后来上脸书向民众“道歉”。不过这篇“道歉文”,从头到尾看不到“错”这个字,遭到岛内舆论痛批,蔡英文嘴上说道歉,却根本不认错,是典型的“英式风格”。

全台大停电,店家摸黑做生意。(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不过有人“提醒”,网友可能错怪台当局了,点亮台湾不一定要用照明灯,还可以是警戒红灯。今年夏季,台北的温度持续飙高,8月上旬,台电已经亮起今年第一颗“限电警戒”红灯,当时就有网友拿蔡英文选举时曾说要“点亮台湾”,讽刺说她做到了!她用“限电红灯”点亮台湾。

阴谋论

阴谋论这事,在台湾是很有市场的,只是这次真的有点离谱。由于台湾“中油”人为操作失误,才导致了“8·15全台大停电”,然而,绿营名嘴政客们完全罔顾事实与真相,除了打嘴炮就是为停电事件披上阴谋论的外衣,把“锅”甩给大陆。

先是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干事长叶宜津对事故原因充满质疑,她认为其中问题非常之大,甚至“这根本就是一个阴谋、有人故意”。叶宣津要求检察官应马上介入调查。接着亲绿名嘴在电视上公开表示,他绝不相信这是人为疏失。他说,大停电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一个工人怎么可能搞出这么大条的事来?电气阀的开关是很日常的事情,这样就造成大停电,那台湾也未免太脆弱了,万一“这个工人是‘匪谍’该怎办?”而另一名亲绿名嘴也在其主持的广播节目中质疑大停电是“匪谍”所为。

这种观点在绿营中并不是少数,台当局前副领导人吕秀莲8月19日出席某会议时公开表示,8·15大停电,事件不单纯;她意有所指地说,这场“停电”是战争的先兆,简单讲,就是“阿共的阴谋”啦!

台湾新当局上台已经一年,满嘴承诺台湾不会缺电,如今发生如此严重的停电事件,民怨沸腾,面子上挂不住了,“阴谋论”应运而生,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台湾电够用”,停电绝对不是“废核”造成的,不是当局的错。论“甩锅”,只服民进党。

只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当局者一味死猪不怕开水烫,最终结局难保不会走进死胡同。对于“匪谍说”,新党主席郁慕明就痛批,停电问题在于电力短缺,为何还要硬拗?他大酸扯“阴谋论”的民进党,“是谁一意孤行用错误的能源政策拖垮台湾?你们又是谁的卧底啊?”也有台湾网友讽刺说,停电也能扯到大陆,“被害妄想症”发作了!(中国台湾网、台湾《联合报》、华夏经纬网、台湾那些事儿公众号)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