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毒鸡蛋”风波未平 6.5万颗问题蛋流向不明

2017年08月3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芬普尼污染鸡蛋封存、陆续销毁。(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人民网8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爆发“芬普尼蛋”风波,引发食安问题,台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小组前天才大动作宣布,已完成全部通路的问题蛋下游回收工作,呼吁民众安心吃。但昨晚又发布新闻稿,因业者“换蛋”以致有6万颗问题蛋流向不明,并新增嘉义县一问题场,也有五千多颗问题蛋流向待查。

这样的食安令人不安

由台当局“农委会”及“食药署”组成的联合小组,昨晚表示,当初被验出芬普尼残留25.2ppb的彰化“欣德畜牧场”,有6万颗毒蛋转至嘉义县的蛋行“鑫顺祥蛋品有限公司”销售,但鑫顺祥目前交代不清蛋的流向。

台“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表示,将依相关条例处罚鑫顺祥蛋品公司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300万元以下罚锾,并移请检调单位调查处理,希望透过检调单位讯问可以查出下游流向。

全台不合格累计45场

另外,新竹县和嘉义县政府各因对辖内一家蛋鸡场的检验结果有疑虑,重回蛋鸡场抽验,昨日结果出炉,其中嘉义县“蔡俊杰畜牧场”不合格,蛋品芬普尼残留量为13.3ppb,新竹县的蛋鸡场则合格,因此,全台累积不合格场也从44场上修至45场。

林金富指出,目前已知蔡俊杰畜牧场下游蛋行位于台北市,应在台北市销售,详细有多少蛋卖到市面上,还在调查中,今日应该会比较明朗。以该场一日产蛋量计算,市场端粗估约有5000颗芬普尼问题蛋。

芬普尼残留标准放宽

昨日下午,台“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才宣布,全台1451场蛋鸡场都接受芬普尼检验,且已将所有上市的问题鸡蛋都完成下架,源头蛋鸡场也完成管控,封存鸡蛋总数在150万颗以上,凡是上市鸡蛋都是安全的,六个小时后,就爆出还有6万5000颗蛋不知去向。

芬普尼蛋流向还没全部确认,“农委会”却急着放宽芬普尼残留标准。陈吉仲指出,现行规定是鸡蛋不得验出芬普尼,因此标准值5ppb其实是检测仪器可以检出的最低极限值,但机器的极限值不见得适合视为残留标准,如日、美把标准订为20ppb、30ppb,因此,“农委会”将开会讨论,调整现行的鸡蛋芬普尼残留标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