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缺电”:天灾还是人祸(两岸聚焦)

本报记者  王  尧  王  平
2017年09月14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湾“8·15”大停电,台北东区的“豪宅”也未能幸免,台北地标101大楼部分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王 尧摄

  “人类失去电力,世界将会怎样?”这段时间,台湾民众对此有了深刻体会。

  8月15日下午4时51分许,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桃园大潭电厂6部机组跳机,造成全台17县市无预警大规模停电,台电启动罕见的分区限电。

  全台受停电影响的户数高达668万户,好多家庭被迫吃“烛光晚餐”;多处交通信号灯因停电而失效,各县市发生数百起电梯受困事故,高层住户只能步行几十层下楼。台北著名的猫空缆车因停电空中停摆,255人经历惊魂一刻。苗栗一名70多岁的妇人停电后点蜡烛照明,不慎引发火灾,造成一死一伤。

  “8·15”之后,台湾各地又发生多起停电事件。今夏在台湾,电力话题如居高不下的温度一般,“热”到快要爆炸。

  “用爱发电”成笑柄

  台湾到底靠什么发电

  “8·15”大停电后,台电宣布,事故由负责供气的“中油公司”及其外包商操作失当造成“断气”引发,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李世光闪电请辞“止血”,3天后,中油董事长陈金德也抗不住压力请辞,但并未平息这一波因电而起的民怨。

  今年入夏以来台湾持续高温,用电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电厂事故率也屡创新高。7月底,因民营的和平电厂输电塔被台风吹倒不能发电,台湾电力备转容量率持续走低,在“限电警戒”线上徘徊。(备转容量指当天实际可调度之发电容量富裕度,也就是每天的供电余裕。)为了缓解供电压力,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要求,两周内所有公家机关下午1时至3时关闭空调,并呼吁民众厉行节电以共体时艰,民众怨声载道。“8·15”大停电,彻底引爆了民众的不满,纷纷质问:当初那些高喊“用爱发电”的人,现在跑哪里去了?

  “用爱发电”是玩笑还是认真的?台湾到底用什么发电?台电公司的网页列明了台湾电力发展的历史过程。在1995年台湾实施“电力自由化”之前,公营机构台湾电力公司负责全台发电和输电、配电。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水力为主”,水力发电占93.7%,火力发电占6.3%,后来“水火并重”。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台湾工业迅速起飞,用电量剧增,台电利用进口的天然气和燃煤发展大容量高效率的火力发电,进入“火力为主,水力为辅”时期。台湾自有能源缺乏,98%依赖进口,因应国际石油危机后的情势,台湾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核能发电,先后建成3座核能发电厂。开放民间兴建发电厂之后,民间电厂所发出的电力均由台电购入。2016年,台电系统发购电量为2257.92亿千瓦时,其中火力发电量占比达79.9%,再生能源占比为5.1% (含水力及气电共生中之垃圾及沼气),抽蓄水力1.5%,核能为13.5%。

  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国民党当局开始筹建第四座核能发电厂,选址台北县贡寮乡(现为新北市贡寮区)。1999年3月核四正式动工,由台电公司负责兴建营运。从一开始,核四就遭到以“反核”为神主牌的民进党的极力阻挠,成为台湾史上最曲折离奇的公共工程。开工18年来,历经多次停建、复建、延期,最终于2015年1月被封存,未来若要启用须经“公投”决定。2015年3月,在一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参加的反核游行中,出现了“用爱发电大队”,打出“用爱发电”的口号,“用爱发电”自此成为蔡英文的标签。

  “决不限电”已跳票

  台湾究竟缺不缺电

  “8·15”大停电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向民众致歉,但重点强调是供电系统过于脆弱,今后要继续推动分散式的绿能发电。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也坚称台湾并不缺电,没有改变能源政策的必要。

  台湾究竟缺不缺电?根据台电数据,每日备转容量率应维持在7.2%的水平,方可大致应付供电危机。而今年台湾电力供应连续多日备转容量率仅为3%—4%,最低时仅为1.72%。其实,早在2014年,国民党执政时期的经济部门负责人张家祝就发出警告,核四不运作、不发电,2018年电力备转容量率就会降到10%以下,根据以往经验,只要备转容量率降到7%以下,就可能要采取分区限电措施。

  然而,民进党就是不信邪!《联合报》曾撰文历数民进党的不缺电承诺:选前选后不断灌输选民“台湾从来不缺电”。2015年12月,蔡英文向七大工商团体拍胸脯保证,未来不会缺电。2016年5月,蔡英文就职后,重申“2025年完成非核家园”决心,强调新政府不会让人民只能在“缺电”和“核电”之间二选一。2017年1月11号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电业法”,“2025非核家园”正式入法,明确所有核电厂应于2025年全面停止运转,实现所谓的能源转型,届时发电量占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占比降至30%、天然气提高至50%为目标。

  那么,所谓的“再生能源”也就是绿能发电,真的能成为“非核家园”的替代能源吗?台湾能源局自制的“台湾的绿能能发展到多少”小短片说了不少大实话:“水力很好用,但是能盖水库的地方都盖了。陆上风力也不错,但扣掉保护区、军事要地,剩下的海岸线也不多了。未来10年最能开发的是地热、太阳能和海上风力。地热,有环境保护和能源开发的争议问题。太阳能,晚上阴天都没电,而且占地太大,成本是天然气发电的数倍。海上风力发电,亚洲还没有商业运转成功的例子,因为有台风……”

  “说什么2025年天然气发电提高至50%,我不是电力专家也知道,只要来个台风,运天然气的船几天不能进港,就会断气,能源安全根本没法保障。”台中市民黄旭志说。

  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说:“民进党的能源政策一直是一场画大饼的骗局。惯用一些过时或似是而非的资料来误导大众,包括:核电厂非常危险、再生能源有极大潜力……他们绝口不提的是,所谓的再生能源,成本高不稳定,存储也不方便。台湾缺电确实是个假议题,若核四完工且其他机组不因政治因素而停摆,可满足约24%的用电量。现在这样,只是全民在为民进党的政治诈骗付出代价罢了!”

  “非核家园”大跃进

  台湾如何拼经济

  “真希望台积电停电,哪怕只有一秒,因为这样政府才会重视。”“8·15”大停电后,有台湾民众发出这样的感慨,引发讨论。

  高科技企业台积电对台湾GDP的贡献高达4%, 在台湾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5年底,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参观台积电中科厂时,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便指出,目前台湾最大的隐忧之一就是缺电,台湾2017年可能面临限电危机,台积电每个厂都有备用电源,但备用电源的用电成本比起台电贵3倍,“这对产业影响相当大”。停电对于台积电的影响则“几乎不可估计”。

  主管全台科学园区的科技部门官员指出,无预警停电对面板、半导体的伤害会很大,不仅产品报废,重启生产也要花时间,无法马上恢复生产,对产业损失极大,可以说高科技厂是一秒都不能缺电的。而根据台湾经济部门的《电源不足时期限制用电办法》规定,若前一天估计电源供应不足,将先针对工业用户进行计划性限电,最后才会轮到民生用户。

  “没有电,谁敢来投资?”缺电问题引发台湾工商业界热议。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多次呼吁,“没有电,企业不会来投资,在不缺电情况下,不反对非核家园,缺电就应考虑核能发电。”

  但民进党当局坚持“核四不会是台湾的选项,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民进党为何如此执着地“妖魔化”核电?《联合报》社论分析:“台独”和“反核”一向是民进党的“两大神主牌”,民进党反核的历史甚至早于追求台独的主张……民进党内并不乏经济与能源人才,对台湾电力供应不可能一无所知。它之所以会让自己在执政前后陷入口号与现实的两难,并不是因为愚昧,而是经过缜密的政治精算:口号可以带来选票,取得执政位置;执政就掌握了资源,也掌握了话语权。绚丽的“反核”口号,先取得政治利益是真;至于无法实现而必须打折的目标,只好以马虎眼对付。

  2014年决定封存核四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发文指出,台湾是98%能源都依靠进口的海岛,无法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连接购电;一旦缺电,只能自求多福。在能源多元化的时代,不论是煤炭、天然气、再生能源或核能,都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选项,应有最佳的“能源组合”。核四3年封存期将于今年底到期。前核四电厂厂长王伯辉曾投书媒体:“假如,政府说宁愿缺电、造成空污、企业出走等等都无所谓,就是要坚持废核!……那么我建议,早点解决,愈快愈好,设备拆,人员解散,土地还给人民!”

  然而,解决谈何容易!唐慧琳说:“现在的说法是,要为核四寻找买家或转型为火力发电厂,可行吗?我不看好。台湾缺电是天灾还是人祸?答案明摆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