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自行车道设后不理成“蚊子建设” 台湾民众叫苦不迭

2017年09月15日11: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行车道设后不理成“蚊子建设” 台湾民众叫苦不迭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 曾经火红的自行车休闲活动,造就了全台各地区如雨后春笋般的自行车道,但热潮退烧后不少车道杂草丛生,让在地人感叹“风景依旧在,等无铁马来”。

  彰化自行车专用道少,大都是共享车道。(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东县南回地区四乡十年来花几百万(新台币,下同)经费建置太麻里乡“三和海滨自行车道”、“南北坑悠游自行车道”、金峰乡“嘉兰环村自行车道”、大武乡“小区悠游自行车道”及达仁乡“人文景观自行车道”等五条自行车道,推骑脚踏车拼观光。但因欠缺维护管理及营销,加上车道设计不善,不仅路陡得让车友却步,更有荒烟蔓草,使用率偏低,渐渐成了“蚊子自行车道”(形容空得只能养蚊子)。

  “车道沿途风景一级棒,车道却很不OK”。铁勇车队车友许志宏说,最让他觉得可惜的是,自行车道属南回地区,但包括太麻里、金峰、大武的自行车道真的很难骑,不是常要闪避障碍物,就是车道中断。还有车友说,甚至被土石掩埋,几乎看不到车道。而所谓的人文景观自行车道,完全是陡坡,光走就“铁腿”,何况用骑的。

  “一整年都没看过脚踏车来了。”达仁乡林姓乡民说,建好自行车道就该好好利用,办活动推广营销,才有收入让车道保持最佳状态,而不是“设后不理”。

  台东太麻里乡“三和海滨自行车道”已被杂草淹没。(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彰化县政府年初清查全县二十六乡镇市的自行车道多达近八十条,当地城观处长田飞鹏说,九成自行车道是从原本的产业道路、防汛道路改成自行车共享道路的,自行车确实变少了,但不致完全没人烟。但《联合报》记者实地观察时发现,假日几条自行车道一个下午都看不到一辆自行车,闲置情形严重

  不过,彰化县政府仍陆续收到各乡镇市公所申请兴建的自行车道案,彰化市公所昨天还开记者会争取沿乌溪南岸及“国道三号”高架桥下方,建置串联芬园、彰化、和美与伸港四乡镇市的自行车道系统。但城观处以评估成本过高、不符效益,暂时打回票。

  另一地区桃园市有二十九条自行车道,遍布十三个区,全长二百一十五公里,目前滨海地区车道使用率也较低,但未来会配合台当局推动环岛自行车道政策,优先把沿海车道串联其他县市车道,以提升民众使用率。(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