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13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朱丽莉
2017年09月15日21: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第13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新华社南宁9月15日电(记者 朱丽莉)第13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10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以“共享丝路机遇,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桂台两地企业在论坛上签订项目合同30个,总投资53亿元人民币,合作项目涵盖园区共建共赢战略合作、金融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产业项目落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辞时就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几点意见,包括要不断拓展合作空间、继续深化合作内涵、着力扩大合作参与面、精心维护合作环境等。张志军表示,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朋友们,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排除一切干扰和阻挠,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说,桂台经贸论坛已经举办了13届,非常值得珍惜。相信论坛能创造合作和共融,两岸人民的友谊、交流、合作在此能充分发挥。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合作的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理解、增进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期待台商和青年们透过桂台产业的链接,积极参与共享“一带一路”的红利。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广西作为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与台湾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愈加紧密。近年来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桂台贸易总额41.05亿美元,年均增长36.58%,众多台企不断扩大在桂投资。彭清华建议深化产业、科教、人文等方面的融合,扩大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为两地民众谋取更多福祉。

  论坛开幕式后,张志军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颁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牌匾。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广西共同推动在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设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打造新的台资集聚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2届论坛上,桂台共签署交流合作项目518项,广西累计吸引台商投资1700多项,实际到位台资53亿美元。目前,广西已建立22个涉台经济园区。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