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釜山国际电影节创始人台湾分享策展“秘笈”

2017年09月19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所有的展览都要具有其独特的性格和宗旨。”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创始人金东虎18日在台北说。

在“2017台北电影学院”系列活动“大师讲堂”的现场,现年80岁的金东虎以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源起、迈向国际及未来发展为主轴,分享了该电影节20多年来台前幕后的秘辛。

金东虎开宗明义地指出,办电影节人才、资金都要到位,同时要拟定发展规划。他表示,釜山电影节开创时,亚洲已有香港国际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等具有影响力的影展,为了作出区隔,釜山电影节专门设立“新浪潮”奖项,主要选映新晋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作品,“致力于挖掘新人新作”。

金东虎表示,清晰的定位对电影节的长足发展很重要。“釜山电影节重在发掘和培养新锐导演,亚洲多位很有才华的电影人都曾以釜山为起点,成为知名的制片人或导演,包括大陆导演贾樟柯、王小帅和台湾导演侯孝贤等。”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96年,迄今已发展成亚洲地区重要的电影节,为亚洲电影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据悉,截至目前已有130多部电影新作将其首映式放在该电影节。

两岸多部电影都曾参展釜山国际电影节,包括贾樟柯执导的《小武》、王小帅执导的《十七岁的单车》、以及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钮承泽的《军中乐园》等。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为培养电影人才自2014年开办“台北电影学院”系列活动。本届活动于9月18日至10月3日举行,设有“大师讲堂”、“国际制片工作坊”、“国际动画特效讲座”、“编剧讲堂”、“法律与电影开发讲座”等课程,来自香港、美国、韩国、日本、伊朗等地的多名重量级电影人参与授课。当天的“大师讲堂”吸引了不少台湾电影人参加。(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