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叫声泄露“天机”——台湾研究者发现树蛙新品种

2017年09月20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大家耳熟能详的蛙鸣声,却隐藏着分类学上的重大秘密?台湾一研究团队19日发布成果称,以鉴别鸣叫声为关键突破口,团队发现一种外形与日本树蛙极其相似的新蛙种——太田树蛙。

由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师生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多个方面的研究,发现了新种树蛙,其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

“从遗传、形态、叫声以及它们对同种或异种树蛙的叫声反应,我们得到比较明确的四条证据,证明我们找到的太田树蛙是一个有效的新物种。”该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林思民告诉记者。

日本树蛙是台湾溪流环境中常见的蛙种。五年前,该团队与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科博馆进行合作,发现全台湾不同流域的日本树蛙在分类上存在较大疑问。

研究人员发现,日本树蛙以往所知的分布在宜兰以西,台湾西北部平原一直到云林以北的日本树蛙,大体上可认定为是“正宗”的日本树蛙;但花莲、台东地区和台湾南部分布的树蛙,在遗传学上与前者差距达16%以上。

“我们原来所认为的日本树蛙中实际上包含日本树蛙和太田树蛙两个物种,它们在遗传上存在巨大差异,但外形上很相似,肉眼很难分辨。”林思民说。

2015年,该团队开始用录音的方法检测两种树蛙的鸣叫声,结果从叫声中找到分辨两大品种的关键突破口。

团队中负责蛙鸣声收集和分析的研究人员王盈涵表示,台湾西北部地区的日本树蛙只会发出一种叫声,听起来宛如微细而规则的虫鸣声;而东部和南部的树蛙却发出另一种高低起伏、强弱掺杂的叫声。

“等待蛙叫声相对比较困难,为了收集到可用样本的叫声,通常需要等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有时等待很久也等不到可以使用的数据。”王盈涵在回顾实验难点时说道。

除了遗传、鸣叫声的差异,该研究团队还发现两类蛙种大腿腹侧斑纹的细微差异——日本树蛙为不规则的云状斑,而太田树蛙为小圆点。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回播实验,进一步检测两种树蛙是否能够辨认彼此的叫声。结果表明,日本树蛙和太田树蛙都对“同种”的叫声反应剧烈,对“异种”的叫声基本无动于衷。“这显示出它们不仅在叫声上有所区隔,在行为反应上也可以判断彼此之间的叫声差异。”林思民说。

该研究团队将这一新种树蛙命名为“太田树蛙”,以致敬日本的两栖爬行类动物研究学者太田英利。据了解,太田树蛙的发现使得台湾原生的蛙类由31种增加为32种,而树蛙科成员则由12种增加为13种。(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