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新媒体人走进“世界小商品之都” 探索电商创业热

2017年09月23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两岸新媒体人参观义乌小商品市场。 杨韵仪 摄

中新网金华9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30年前,以小商品为支点,义乌撬动世界大市场,如今,在“一带一路”的愿景和“互联网+”的潮流之下,义乌这座“建在商品上的城市”,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22日,“淘”宝浙江两岸新媒体人“创”文化体验营来到浙江义乌,探索“互联网+”机遇和“敲糖帮”的创业精神。

两岸新媒体人首先来到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目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拥有180余万种商品,已初步形成了“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国际化格局。

行走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琳琅满目的商品间,两岸新媒体人看见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义乌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全球20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而今借助互联网+的新支点,继续撬动全球大市场。有不少媒体人在参观后感叹:“面对国际大市场,依托丰富小商品资源,电商创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现在的确有一些从事电商的人是从传统媒体转型过来的。”在“创业型大学”试点院校、被誉为“最佳网上摇篮”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郑庆良通过一堂电商创业课为两岸媒体人解答了有关电商发展趋势、创业机遇的种种疑惑。

他介绍,目前,义乌工商学院已有1800余名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活动,年收入3500余万元人民币,有的在校生已成为百万富翁。而创业者中也有台湾学生的身影。

例如义乌工商学院创业班的大二学生谢沅臻,一年多前,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短暂的交流学习中,她看见了大陆电商创业的活力和蕴含的广阔商机,于是放弃了在台湾的大学两年的学习经历,来到这里从头开始学习电商经验,并开设了自己的淘宝店,经营来自台湾的护肤品。

“就算回到两年前,我还是会选择来这里,以后也打算在大陆这边稳定发展。”谢沅臻说道。

在此次参访的两岸新媒体人中,也有不少记者将镜头对准了来大陆开展电商创业的台湾青年。

台湾大爱新闻专题节目组记者陈彦珊为专题片《台青电商创业梦》做了后续报道。10天前,她跟拍了台湾大四学生赖盈君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交换前的憧憬和期盼,而这一次,赖盈君告诉她,来到这一周,自己已经找到了明确的方向,准备通过电商平台,将新奇有趣的货品售往台湾。

谈及做这一专题片的缘由,陈彦珊告诉记者,台湾一些青年也已经感受到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想通过在大陆日臻成熟的电商技术实现自己的梦想。

“淘”宝浙江两岸新媒体人“创”文化体验营中的台湾青年谢亨礼也有来大陆做电商的想法。就读于营销专业的他不仅选修了大学的电商课程,也不时聆听大陆老师传授电商经验的讲座。

“我的父亲在90年代就来大陆发展了,他常常告诉我,这里有优惠政策,有市场,有氛围,我赶上了好时代。”谢亨礼说,只要有像义乌人“鸡毛换糖”的拼搏精神,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台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时际创意传媒、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举办。(完)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