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艺术节厦门启动 摇滚版《山海经传》将上演

2017年09月24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两岸艺术节厦门启动摇滚版《山海经传》将上演

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团长兼艺术总监梁志民在演讲。 陈悦 摄

“共同的神话能促进两岸更紧密融合,”谈起制作“摇滚版”《山海经传》的初衷,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摇滚音乐剧《山海经传》制作人何康国说,他相信文化凝聚力到了一定程度,两岸是“拆不散的”。

2017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23日在厦门启动。今次艺术节将上演14部艺术作品,它们分别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立陶宛、挪威、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其中包括云门舞集、优人神鼓、林文中舞团等台湾地区知名艺术团体的作品,尤其《山海经传》是首度在大陆上演。

2017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23日在厦门启动。来自两岸嘉宾以鼓声为艺术节启幕。 陈悦 摄

2017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23日在厦门启动。来自两岸嘉宾以鼓声为艺术节启幕。 陈悦 摄

何康国说,虽然《山海经传》演绎的是“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古代神话故事,但“人心是不变的”,这也是他演绎神话故事的现代意义——“让年轻人看到,古代的喜怒哀乐和现代人没有什么区别。”

为了让神话故事能更好被现代人接受,他采用摇滚这样现代的音乐语言,又让演员身着时装。何康国说,全剧总共用到208套精心设计的时装,让古老的神话用现代的语言来阐述。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摇滚音乐剧《山海经》制作人何康国。 陈悦 摄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摇滚音乐剧《山海经》制作人何康国。 陈悦 摄

同时担任台湾师范大学华文音乐剧中心主任的何康国期待,通过参加两岸艺术节,两岸艺术界能够探索更多合作的方式,如共同制作剧作等。

他说,其实中华文化中还有很多经典作品,比如《红楼梦》、《三国演义》都可以“古典现代化再制”。在他看来,这些中华传统文化作品并不亚于莎士比亚剧作这样的世界级巨作。

台湾优人神鼓剧团艺术总监刘若瑀在演讲。 陈悦 摄

台湾优人神鼓剧团艺术总监刘若瑀在演讲。 陈悦 摄

其实,在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推动下,闽南大戏院2015年就曾和台湾音乐时代剧场合制了两岸合制原创音乐剧《微·信》。闽南大戏院常务副总经理罗艳告诉记者,今年两岸艺术节将探索更多两岸艺术界深度合作,其中包括运营管理交流、传统曲艺传承与创新交流、舞台技术和剧场管理的培训等;闽南大戏院还将探索协助台湾大学生在厦门实习、就业,并打造更多两岸青年交流新平台。

启动仪式当天,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朱宗庆,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团长兼艺术总监梁志民,台湾优人神鼓剧团艺术总监刘若瑀等台湾知名艺术团体负责人与何康国、刘雪枫等两岸著名学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对话艺术、情牵两岸”的对话。今年两岸艺术节总计将有文艺对话、文艺市集、艺术进校园等30余场市民文艺活动。(陈悦 罗荔丹)

(责编:王曼、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