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黄国昌罢免案最快11月底办理投票

2017年10月09日13:2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黄国昌罢免案最快11月投票 “战神”恐坠落 

由“北北基安定联盟”所发起的黄国昌罢免案,最快11月底办理投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由“北北基安定联盟”所发起的“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黄国昌罢免案,为达到罢免投票门槛2万5120份,本周补提交2233份联署书。新北市选委会将于40天内查对联署书效力,再由台当局“选委会”公告罢免案是否成立,且需在60天内举办罢免投票。依此期程算起,罢免案最快将在11月底办理投票。

据报道,黄国昌所在的新北第12选区(汐止、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选举人数为25万1191人。依照台“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二阶段需取得10%选举人联署,也就是2万5120人;第三阶段选举人总数要达1/4,即6万2798人,且多于不同意票,罢免案就成立,黄国昌就得跟民代身份说再见。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罢免的规定,第三阶段的投票人数须有原选举区选举人之总数1/2以上,且采“绝对多数决”,同意票数须超过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投票数须达1/2以上。

然而,“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过“修法”,降低罢免通过门槛,只要第三阶段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同意票数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就可通过罢免,罢免的规则已经宽松许多。黄国昌是否会成为“修法”后第一个中箭落马的民意代表,引发政坛关注。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