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8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丰收节活动在京举行【3】

2018年09月0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歌曲表演。
歌曲表演。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刘洁妍)8日上午,北京市台联主办的“心手相连·缘聚丰收节”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联谊活动在台湾会馆举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秘书长张晓军与京台两地少数民族台胞共50余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丰收节又称为丰年祭,是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重要庆典——在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里,大家通过祭祀、歌舞等欢庆形式,赞扬祖先的英雄业绩、歌颂丰收的年景、赞美家乡,有着慎终追远、传承薪火的重要意涵。

活动中,来自“台北都会少数民族生活促进教育发展协会”的乡亲们进行了“祈福典礼”、“解说丰年祭祀礼仪”、“京台家人会舞联欢”等表演,现场载歌载舞,气氛热烈。

陈军在致辞中表示,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秉承老一辈 “吃苦耐劳、艰苦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台湾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的传承做出来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都做出模范表率。

王兰栋表示,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丰收节联谊活动是体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的民族特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联络乡亲感情的重要载体,市台联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乡亲来京进行丰收节文化的展示,就是为了让年轻一代台湾少数民族台胞能够继承先人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促进心灵契合,凝聚民族共识和文化共识。

据了解,2012年以来,北京市台联创办了“民族风·两岸情——两岸族韵喜福汇”品牌项目,就是以共同传承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载体,深度融合两岸少数民族在歌舞诗乐方面的艺术魅力,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共识,凝心聚力。时至今日,两岸族韵喜福汇系列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7年,多次被国台办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并自2014年起连续成功落地岛内,足迹遍及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屏东、台东、花莲、南投等地,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好评与一致赞誉。

(责编:燕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