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科举制度在台湾”校园公益巡展在台南大学举办

2018年10月22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科举制度在台湾”校园公益巡展在台南大学举办

人民网讯 10月22日上午,由北京市台联和台湾台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校园公益巡展”在台南大学文荟楼展出。本次校园公益巡展主要介绍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知名台湾进士生平以及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展品则包括北京孔庙明清进士题名碑林中清代全部33位台湾进士的拓片、大小金榜以及进士齿录等史料,具有相当高的学术价值。

“科举制度在台湾”专题展是北京市台联基于台湾会馆的特殊地位,汇集两岸专家、学者进行的重要研究成果。为了让更多台湾学子能够了解台湾科举制度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以及台湾知识分子对于台湾历史、文化及社会影响的重要性,展现台湾文化精英在历史上的风采,北京市台联自2013年起,遍访两岸台湾进士遗迹,以史为鉴,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精髓,倾力打造“科举制度在台湾”这一专题展览。继2013年9月在台南孔庙首展后,2014年该展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隆重展出一月有余,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当年度两岸文化交流盛事。此后这个兼具文化与学术意义的展览又在台湾辅仁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和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等地进行了专题巡展,在两岸学术界和民间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亮丽品牌,得到了岛内媒体、民众及校园师生的重视和广泛好评。

科举制度是古代中国选才任官的考试制度,自隋朝到清朝整整沿用了1300多年。宋元时期起,在台湾早期开发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传统已随着大陆垦民传入台湾。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初具雏形。清廷统一台湾后,在台湾全面推行科举制度,与大陆科举考试一体筹划,并对台湾考生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普及,也使台湾人才辈出、社会日趋进步。可以说,科举制度和儒家文化影响了一代代中华莘莘学子,也是两岸共同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吃果子报树头,饮水思源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同受中华文化的哺育和恩泽。北京市台联经过长期准备、多方努力,促成与台南大学的合作,使得这一展览让更多民众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了解两岸的渊源与传承。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11月6日结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