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

2019年01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记者任彦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7日电 (记者 任彦)中国驻比利时使馆25日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比利时二十余个侨团负责人、台胞、留学生代表等30多人与会。

曹忠明大使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曹忠明大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讲话提出的五大重大政策主张,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表达了包括海外华人在内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的历史潮流。旅比侨胞虽身处海外,但时刻关注祖国统一大业,愿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比台胞萧美兰1955年在台湾出生,父亲是湖南人,妈妈是山东人。她在座谈会上说,今天,在台湾岛上,除了一些少数民族,绝大多数同胞的祖先是在不同时间由大陆迁入台湾的。

台湾同胞首先必须要面对与了解的是,两岸血脉相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不能任由有着“台独”意识的政客与政党玩弄于股掌之上。“我们不能数典忘祖,我们的根在大陆,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

“我的父亲是国民党军官,他一直希望我陪他回乡探亲,可是我远在比利时,没有实现他这个愿望,我一直觉得非常遗憾。”萧美兰说,去年11月她第一次到湖南老家寻根祭祖,“虽然找不到家族的老宅,但站在自幼就听父亲念念不忘的那条黄泥街上时, 那一份‘回家’的感动依然让我热泪满眶。”

比利时中华商会第一副会长徐伟的爷爷也是国民党军官,到了台湾之后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大陆的家乡。徐伟在座谈会上说,“我几年前到台湾去探亲时,我的叔叔和姑姑告诉我,我爷爷经常站在海边,遥望大陆的方向,思念家乡,泪流满面。他希望两岸能够早日统一,炎黄子孙不再分离,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努力。”

萧美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正确处理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她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两岸双方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责编:赵芮(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