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在高雄举行

【查看原图】
云南民族歌舞表演《打歌》
云南民族歌舞表演《打歌》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9年02月15日10:03

人民网高雄2月14日电(记者 王平、王尧) “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14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活动以“孔雀开屏·诸事吉祥”为主题,面向高雄市民做了云南红河州、临沧市等地的专题旅游推介,并举行专题文艺演出。

云南省台办主任、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张朝德致辞时表示,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面向广大东南亚市场,背靠祖国腹地,发展潜力无限。云南正全面推进经济、生态等方面建设,期待未来和台湾加强合作,共创双赢。

高雄市长韩国瑜出席活动时表示,提到云南就会想起过桥米线、云南白药,想到“火车跑的比汽车快,姑娘抽个大烟袋,三只蚊子炒一盘菜”的“云南十八怪”,云南有许多传奇,更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云南四季如春,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去拜访。韩国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针,“七彩云南·相约台湾”在佛光山举办,对两岸民众而言是美事一桩。

当天,佛光山大觉堂的圆形剧场中高朋满座,参与活动的高雄市民通过宣传片领略美轮美奂的云南风光,欣赏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杂技《阿细跳月》、民乐组合《竹林深处》等节目,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高雄市民林女士对记者表示,云南省风光美丽,云南少数民族的服饰让她印象深刻,云南歌舞演员的文艺演出很精彩、很用心,云南是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旅游。

在当天于佛光山举办的第二届两岸茶文化论坛上,云南弘益大学堂的师生们进行了茶艺、茶道表演,多名两岸茶文化研究者在佛光山做了主题演讲,参与活动的高雄民众以茶会友,品尝了来自云南的普洱茶。

台湾茶文化理事长陈怀远演讲时说,自己1994年第一次进入云南古六大茶山,见到那些千年古茶树,并从当地老艺人那儿学到了制茶工艺。他说,两岸茶文化息息相关,是郑成功将茶文化带入台湾,刘铭传鼓励台湾人大量种植茶叶,才有台湾今天浓郁的茶文化。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通过茶文化交流,可以增进对彼此的认识。两岸在文化、教育、经济等领域多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正面助益。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2月1日至18日在台湾举行,来自云南的160余人代表团,通过佛教艺术展览、民族歌舞表演、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特色美食文化等,为台湾民众展现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灿烂的人文历史。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台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联和台湾佛光山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台湾佛光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

分享到: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