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学人林谷芳:“中华文化是我的生命”

【查看原图】

  林谷芳在雨中眺望海峡(2019年12月18日摄)。他说,海峡对他那一代的人有着特殊意义。

  “中华文化是我的生命。”林谷芳说。他一头银发,日常总是一身宽松的白色布衣,冬夏一衲,洒然古风。

  从禅学、老庄、茶道到书画,许多人认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传统智慧和传统文化作用于当代生命的样本,也是传统生命对应于当代社会的有效体现”。

  过去三十年,他撰写文化评论,出版书籍,宣讲中华文化,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始终坚持倡导中华文化。2010年以来,他主持的台北书院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据点。

  两岸恢复交流后,林谷芳1988年第一次到大陆,用45天跑了11个省市。至今,林谷芳已往返两岸600多次。他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主持中国文化和禅学艺术的讲座,也计划在宁波开设书院。

  “中华文化虽然是大一统的文化,但内部差异性也很丰富。从文化比较的视角出发,就更能体察彼此的长短。从民族情感上,从现实情况上看,两岸都是优势互补的,能汲取彼此所长,对中华文化而言,将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他说。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1】【2】【3】【4】【5】【6】【7】【8】【9】【10】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2月03日08:15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