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滞留大陆的“小明”父母盼望台湾尽快解禁

2020年06月17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小明”爸爸黄先生接受采访
“小明”爸爸黄先生接受采访

人民网台北6月17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台北正午艳阳下,一群“小明”的父母举着“一家人团聚”等标语牌到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表达诉求,盼望台湾当局尽快开放“小明”,即尚未加入台籍的陆配子女入台。

由于台陆委会以小明故事举例,尚未取得台湾身份证的陆配子女被称为小明。新冠疫情以来,台湾当局允许长期居留的大陆配偶入境,却禁止持有长期居留证的陆配子女入台。4个多月来,有人预估,大约有400多位小明被迫与父母分离滞留大陆。

现居台中的郭云曼来自海南,她说,女儿3岁时随她嫁到台湾,已经在台湾生活12年了,从幼儿园上到初三,没想到,今年春节随她回海南,就没办法回到台湾。“这么长时间孩子不在身边,我非常担心。孩子是无辜的,不要把他们挡在外面。”蔡先生也是同样情景,他的妻子来自上海,12岁儿子已经在台湾生活6年了。

针对此前台疫情指挥中心官员的“自己选择自己负责”说,台湾新住民协会理事长徐春莺说,“不是他们不选择,是台湾规定要排队。”

小明困境的背后是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的漫长艰辛。目前大陆配偶到台湾6年才能申请身份证,而其它外籍配偶4年即可申请。如果陆配要带前段婚姻的子女到台生活,则要等到陆配自己取得身份证后才能申请,且每年有数额限制。郭云曼说,她的女儿2016年已经开始申请,至今仍在排队中。同样,来自厦门的许女士说,她14岁的女儿2017年有资格申请身份证,至今也在排队中。不想,她在台湾生活了这么多年,“健保”等都及时照缴,这一次竟然不能入境。

“请政府高抬贵手,让我家人返台。”小明父母们打出的大标语在阳光下格外刺眼。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林奕华也到现场支持。她表示,这段时间她接到陈情电话。此前台湾考虑防疫,不开放他们入境。但6月2日,台湾已开放有居留证的外籍人士入台。她质问,连他们都可以进来,台湾人的小孩却不可以?

10岁的老大仍滞留陕西,黄先生带着两个幼儿来陈情。他说,“我不要求什么,只求让小朋友尽快回家。断了学业不说,也没办法和父母团聚。”(完)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