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人士会聚黄埔论坛共话促进祖国统一

2021年06月18日2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陈舒、陈杰)以“传承红色传统·发扬黄埔精神·促进祖国统一”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黄埔论坛1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黄埔组织和亲属代表、专家学者、大陆台青代表以及有关方面人士等120余人与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辞时指出,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大成果,黄埔精神凝结着深厚的红色传统。传承黄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作为孙中山先生和黄埔精神的继承者,广大海内外黄埔军校校友及后代必须铭记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致辞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为黄埔军校的创建、发展和东征北伐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黄埔师生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推动两岸黄埔同学携手突破阻挠,打破隔绝状态;中国共产党推动两岸黄埔组织、黄埔同学及其亲属共同反“独”促统。两岸同胞应赓续黄埔精神,凝聚广泛力量,推进反“独”促统,密切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共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努力奋斗。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出席论坛。副会长陈知庶致辞表示,黄埔师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统一与复兴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美篇章。黄埔精神历久弥新,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海内外黄埔同学和亲属要团结起来,继承黄埔先辈伟大志业,矢志不渝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回望光荣历史,畅叙黄埔情怀,与会人士交流热烈。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受访时说,黄埔精神是两岸历史的共同联结,要帮助台湾年轻人多了解历史,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一份力。

第十四届黄埔论坛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还开设了“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情缘黄埔·两岸青年新征程”等分论坛。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