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知名人士郁慕明:我已在上海打疫苗

2021年06月23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潘清)一张蓝色的圆形小纸片,印有“上海市同仁医院”,以及中英双语“我已接种新冠疫苗!(I got my COVID-19 Vaccine!)”字样。此外,还有手写日期和时间:“2021年6月18日,11时45分”。

6月19日,八旬高龄的台湾知名人士、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胸前贴着这张小纸片,通过其在大陆社交平台“今日头条”账号“郁慕明郁言不止”,以视频的方式称“昨天我打了疫苗”。

这是郁慕明所发布的网络视频的截图。新华社发

截至22日13时,这条近8分钟的视频收获了2.3万个赞和2057条评论。“粉丝”们纷纷留言:“郁老,辛苦了!多多保重身体!”“支持郁老!祝郁老安康!”

5月28日,郁慕明从台湾启程飞往上海前,曾在机场录制视频并上传至上述账号。“因为台湾疫情越来越严峻,疫苗又缺乏,大陆善意给台湾同胞免费打疫苗,我在台湾拖下去并不合适,所以搭飞机到大陆打疫苗。”郁慕明在视频中呼吁台胞,为自己的健康考虑,到大陆打疫苗。

抵达上海后,郁慕明按照大陆相关防疫要求,经历了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主管理。期间先后进行了6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18日,他前往上海市同仁医院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6月18日,郁慕明在上海接种新冠疫苗。这张小纸片记录了他接种的时间和地点。新华社记者 潘清 摄

“医生会详细询问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等,问清楚了才会打。整个过程很顺畅,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郁慕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间隔至少21天后,他还将打第二剂疫苗,完成整个接种流程。

虽然年事已高,郁慕明仍和两岸年轻群体一样,热衷用视频和社交账号记录生活、分享观感。抵达上海后,郁慕明的大陆社交平台账号粉丝量激增。截至目前,“郁慕明郁言不止”账号已经拥有253万粉丝,“抖音”实名账号的粉丝也超过44万。

“我已经是‘网红’了!”郁慕明笑称。

6月22日,郁慕明在上海居所花园中散步,并饶有兴致地拍摄盛开的花卉。新华社记者 潘清 摄

6月20日父亲节当天,郁慕明通过视频叮嘱粉丝关注父母健康,呼吁“做两件顺手之劳”,看到地上有水迹立即擦干防止老年人摔倒受伤,餐盘用纸巾擦干油腻后再清洗以减少用水量。21日,出生在上海的郁慕明在黄浦江畔自拍了一段夜景,获得数十万播放量和数万点赞,也收到网友呼应“欢迎回家”。

在大陆期间,郁慕明每天通过秘书发送的台湾报刊截图了解岛内新闻,特别是疫情状况。除了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隔离生活和接种流程,他还数次以对话和视频连线方式回应台湾民众关切。

针对大陆疫苗“入台”受阻,郁慕明呼吁台湾当局:“涉及到人民生命的问题,应该抛开意识形态。”

(责编:于洋、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