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外交部: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2021年07月14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外交部: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许可、马卓言)针对日本发布的《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稳定的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说,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这段时间,日方接二连三拿中国说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理指责中方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对中方正当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这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他说。

  赵立坚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力,正当合法。海警法是一项例行的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实际上,包括日本在内很多国家早就制定实施了类似法律。日方的“谎言外交”和双重标准可以休矣!

  他说,“印太战略”旨在推行集团对抗,是要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是冷战思维的复辟和历史的倒退,应该被扫进垃圾堆。日方把太平洋的“自由开放”调门唱得老高,能不能先解决自身试图在太平洋搞核污染水“自由排放”的问题呢?

  “我们再次敦促日方端正心态,体现出对中国主权的尊重以及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赵立坚说。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