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美台勾连把戏拙劣注定玩火自焚

2021年08月02日08: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最近,美台勾连戏码迭出。美国会参院外委会通过所谓议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地位”;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等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民进党也不甘寂寞,游锡堃、吴钊燮之流纷纷跳出来大放厥词,叫嚣“台独”论调。形形色色的“表演”背后,美国“以台制华”的叵测居心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痴心妄想,再次暴露无疑。

  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对民进党当局作出一些虚妄的承诺,实际是想拉上这个“小兄弟”,为“反华大合唱”壮些许声势。美国打“台湾牌”尤爱采取“切香肠”式手法,罔顾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不断试探一个中国红线。在当前两岸关系高度复杂严峻的形势下,美国种种蓄意挑衅,一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与此同时,每在公开场合,美方都高喊一中口号。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白宫和国务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独”。因为他们心知肚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无异于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这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无论台面之下“挺台小动作”如何变换,美国始终只是“在危险的边缘试探”,终究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资本。他们甘当马前卒,明知“台独”不可为不能为不敢为,仍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做着“倚美谋独”的春秋大梦。游锡堃、吴钊燮之流顽固坚持“台独”立场,鼓吹所谓“拓展国际空间”,甚至幻想“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等目标便能水到渠成”。如此痴人说梦,除了让民进党当局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实际好处,牺牲的却是台湾民众的利益和福祉。

  民进党诸公为谋一党一己之私,卖力营造美国襄助“台独”势力抗衡大陆的假相,企图误导岛内民众一同投入“倚美抗中”的“轮盘赌”。他们毫不在意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积极配合美国遏制中国战略,肆无忌惮破坏两岸关系,靠编织谎言来欺骗愚弄岛内民众、误导国际社会。所作所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正一步步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玩火者必自焚。美台勾连闹得再欢,都不过是欺世盗名的拙劣把戏。美国玩弄“台湾牌”的手法,让世人愈加看清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虚伪性、两面性。想要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最终只会切到自己的手。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挟洋自重,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无助于台海局势稳定。继续在“台独”绝路上一意孤行,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地图,一点都不能少;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今日之中国,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如果有谁还对此有所怀疑而不惜铤而走险,中国人民一定会让他看到我们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