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圆满收官

台青感受大陆职场惠台政策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8月23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参加“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的同学们在苏州诚品书店合影。
  苏州市台办供图

  为期一个月的“2021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近日在江苏苏州圆满收官。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厦门、武汉、南京、郑州、长沙、宁波、大连、苏州以及海外高校的50余名台湾大学生参加,分别在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法律金融、文化传媒、酒店旅游等行业的18家知名台企民企进行实习锻炼。

  今年特训营主题为“手拉手  心连心  创未来”,旨在帮助台湾青年拓宽视野、丰富阅历、提升技能并促进两岸青年合作交流。为切实提升台湾实习生务实操作水平,特训营共设计了就业讲习、参观见习、游学研习、岗位实习四个环节。

  在就业讲习环节,主办方苏州市台办邀请了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就苏州的就业环境及大学生就业政策作专题辅导,并邀请优秀台青进行创业经验分享。

  在参观见习环节,苏州市台办组织实习生走进诚品书店、苏大天宫、蒲公英创业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实习生们对创业孵化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们还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游学研习,赏析传统文化、体验园林之美、参观寒山寺、游览平江路,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感受苏州的社情民意和历史人文。

  在岗位实习环节,竹辉、大成律师事务所分别带领实习生进行庭审观摩;实习生随富邦华一公司员工赴上海参观学习;明基医院医师对实习生进行现场教学指导等。

  实习过程中,苏州丰富的工作岗位、便捷的交通、现代多元的生活方式,给台湾学生带来惊喜。来自南京大学的王莉玲同学表示,此次实习训练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了台籍学生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通过参观见习和实践研习,大家增长了知识和社会经验,为未来进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了基础。她说:“两岸同血脉、苏台一家亲,苏州出台了众多惠台政策,多举措推动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台企优化发展环境,为台胞提供发展机遇。这次参加特训营也让我感受到,祖国大陆一直向我们敞开着怀抱,国家的强盛发展,能够让我们大家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2021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是“2021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的组成部分。自2017年以来,江苏省已举办四届实习营,累计面向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5400多个,已成为推动台青进军大陆职场、融入大陆发展的重要平台,也为台青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江苏省还配套设立“台湾青年实习奖助金”,符合条件的实习生可获得奖学金6000元/人、助学金4000元/人。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人获得近90万元奖、助学金。

  “实习营活动可以促进两岸青年了解彼此,也能让台青用不一样的方式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目前在东南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台湾同学孙平今年也参加了特训营,他希望完成学业后能够留在大陆,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大陆能享受到覆盖创业、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惠台政策,年轻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孙平说。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