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台胞看好大陆发展大舞台:扎根在江苏 逐梦在热土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8月2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江苏是大陆对台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超过2/3的台湾百大制造业企业在江苏投资兴业,数十万台胞在江苏安居、兴业、追梦。不久前,记者随2021年两岸媒体人大陆行联合采访,与近30名两岸媒体人一同走访南京、淮安、苏州等地,了解扎根江苏的台商台胞发展近况和生活日常。很多台商台胞在受访时表示,在江苏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获得感、生活有幸福感,这里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深耕物联网领域的“努力后”

  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出生于1979年的台湾青年蔡汉信笑称自己是“努力后”。

  2002年,蔡汉信跟着台湾一家玻璃厂企业来到大陆,在浙江服务了大概十年,建立起对大陆的“初印象”,也越来越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2013年,我从传统产业转型到通讯行业,工作地点从浙江到上海再到江苏昆山,自己出来创业的愿望越来越强。”2015年,当他得知昆山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便决心抓住机会,成立广联发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融入台青创新创业的热潮。

  6年创业经历,起起伏伏都是故事。蔡汉信的公司成立后,拿到江苏有线在全省唯一的全业务代理权,成为第一批入驻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创业者之一,并获得两年免租金、15万元创业补助、50万元创业项目研发资助等政策优惠。“刚出来时对市场很陌生,难免有些格格不入,不停碰壁,花了好几年才摸索出自己的风格。”如今蔡汉信已找准了发展方向,公司由单一的通讯业务向动漫设计、物联网等领域发展,逐渐闯出一番天地。

  目前,广联发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和“监控电梯异常状况”等方面,并开发出一套“电梯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协助社区监督管理电梯故障及安全隐患,销量十分可观。蔡汉信本人及其企业,也先后获得“在昆台湾青年创业先锋”“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扎根大陆19年,蔡汉信也收获了爱情。他成为一名广东女婿,在昆山买了房,孩子在当地入学,一家人幸福开心。“当初来大陆是想努力赚到一桶金回台湾,结果一晃眼19年过去,已经爱上了这里,不舍得离开。”问及未来人生规划,蔡汉信毫不犹豫对记者说:“当然是扎根昆山,继续发展啦!”

  在淮安发展起来的“兰花大王”

  黄耿达是江苏淮安远近闻名的“兰花大王”。

  台湾嘉义人、台商二代,黄耿达2010年跟随父亲脚步来到大陆,在淮安投资1500万美元建生产基地,做台湾特色蝴蝶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经过10年发展,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已年产蝴蝶兰350余万株,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

  “淮安兼有南北气候特征,温度、湿度适中,特别适合兰花生长。”谈起自家的兰花,黄耿达满是笑意:“在日本切花市场,我们的蝴蝶兰占有率达到了35%。淮安蝴蝶兰就像富士苹果一样有名。”黄耿达说,正常情况下,他的公司一年可出口300多万枝蝴蝶兰到日本。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黄耿达受到不小冲击,曾有好几个月几乎毫无收入。淮安市第一时间出台“惠台企9条”等措施,举办台商座谈会等服务活动,帮助受疫情冲击的台企快速“回血”。“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方面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把合适的产品投入国内市场。加上节日消费市场的需求,销量不愁。”黄耿达说。

  大陆针对台湾农民的“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黄耿达更充满期待:“新政策对我们而言无疑是及时雨,相信将吸引更多台湾农业创业者西进发展。”下一步,黄耿达打算结合自己原有的农业资源,再引进台湾高端农业、医养、文创、教育等资源,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体产业项目,着力拓展内需市场。“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这里发展事业,我充满了信心。”

  热爱田园及公益的“农场主”

  台湾青年郭典易瘦瘦身材、人很精干,曾经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如今扎根苏州,最早跟随太太一起做蔬果种植, 2019年在锦溪开设了亲子农场,成了一名“农场主”。

  这家名为“益点田”的亲子农场,由郭典易和几个大陆年轻人合伙创办,不仅种植有机蔬果,业务还延伸到自然教育、手作体验等。“我们引入台湾的饮食教育、自然教育、农耕教育,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传统习俗,创造更多让孩子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了解农事,留下田园回忆。”这种结合种植、体验、教育、旅游为一体的运营方式,受到许多都市家长欢迎,“益点田”赢得口碑,打开了市场。

  郭典易回忆说:“创业过程中,当地政府不仅给予科普教育基地补贴,还帮助融资贷款,解决农场小伙伴们的实际困难,让我们更安心地投入项目建设。”近期,他们又在锦溪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承包了100亩智慧农业种植园,同时与上海的高端商场合作建设顶楼农场,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也积极探索农业与二三产业交互融合的创新之路。

  “我们品牌里的‘益’字,代表我们坚持在做公益,帮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郭典易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他们还自发收购了周边农户一万斤滞销的大白菜,免费赠送给医疗站点、公安机关、敬老院,并且组织各小区志愿者发起“抗疫助农”爱心认购,帮助周边农户顺利渡过难关。

  同行的江苏省台办新闻处处长王春兵告诉记者,扎根江苏的台商台胞普遍年轻,许多人是“新台商”“台商二代”。他们跟随父辈前辈的脚步,到江苏逐梦创业,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不断延伸。台湾姑娘谢丞恩英国留学后扎根南京,经营红标鸡养殖农场;从事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谢学焕2011年在淮安投资设厂,如今儿子儿媳在此接班创业、定居……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看好江苏、扎根江苏,多角度、全方位参与到大陆经济建设中,逐梦、筑梦、圆梦。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