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舆论:

民进党当局操作驻美“代表处”改名是“台独”色彩的豪赌

2021年09月1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9月14日电 (记者陈键兴、姜婷婷)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民进党当局派员赴美商谈将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一事。消息传出,台湾舆论和有关专家纷纷发出警示: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高度敏感、重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不可退让的红线,民进党操作这一改名议题,染有“台独”色彩,是以两岸和平、台湾安全及人民福祉为筹码的豪赌。

  《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议题。在任何层次对话中,大陆绝对坚持对台湾问题的坚定立场,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退让的红线,台驻美机构如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拜登政府应会审慎评估其可行性、政治风险及是否符合美国利益。

  文章说,民进党当局主动要求更名,是以两岸和平、台湾安全及人民福祉为筹码的豪赌,如成功,台海将风云变色,加剧紧张局势,如失败,等同确定拜登政府无意挑战一中底线。中美战略关系进入重新设定阶段,民进党当局对外关系政策完全依附美国,制造了自己的安全风险。

  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投书《联合报》指出,民进党操作驻美机构改名“台湾代表处”,染有“台独”色彩,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还计划连同“邻国论”与民进党在台立法机构提出“‘台独’擦边球的修宪案”,来挑拨中美关系、操弄台湾选举。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虽然拜登高举“反中”大旗,但告一段落后,必然会寻求与中方改善关系,以在贸易、气候变迁、防疫等议题上进行合作。在关键时刻,美方不可能不顾自身利益拿台“代表处”更名案向中方“叫板”,除非想彻底撕破脸。

  台湾“风传媒”登载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此事势必给中美关系增添不稳定因素,拜登政府的决定势必影响中美关系发展,因为台湾议题的敏感性在中美纷争中名列前茅。对拜登政府来说,如何“妥善”处理此事,将成为近期一大挑战。美国与中国不但有竞争,也有许多议题需要共同合作,若双方再度因台湾议题影响两国合作的进展,对彼此和全世界都不是好事。

  台湾自由撰稿人沈迺训投书媒体提出,美方是否只是依旧本着国家利益,抛出“台湾代表处”的风向球,试图在从阿富汗垂头丧气离开后,继续利用台湾问题施压中国,顺便挽回一点霸主颜面罢了?文章认为,将台湾推向中美冲突边缘的动作很危险。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