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这个大赛,成为两岸创业青年“筑梦舞台”

2021年10月1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潘清)“参加比赛好有趣”“能获奖没想到”……“2021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近日在上海落幕,来自台湾的“电音女孩”黄杰妮用了好几个感叹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从小学习音乐的杰妮,5年前和伙伴李翔在台北设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多次赴大陆巡演,让两位年轻人产生了拓展新天地的念头。9个月前他们正式“登陆”,创立了上海艾克斯恩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此次抱着“试水温”的心态参与大赛,最终获得优胜奖让他们喜出望外。

  “我们希望用自己设计的系统化课程,为有心从事电音产业的人们提供培训,未来还计划与大陆专业人士合作打造线上电音平台。”杰妮说,音乐和数字的结合会形成非常庞大的市场,此番获奖更让她坚信自己来大陆创业的选择“没有错”。

  杰妮所参加的海峡两岸青创大赛由上海市金山区于2016年创办。近6年间,这项赛事累计吸引7000余位两岸及海外青年人才、2776个海内外优质项目角逐。

  今年的大赛共征集报名项目543个,其中近五成由台湾创业青年“贡献”。参赛项目覆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文化创意领域,既是金山区产业发展重点,也契合大陆经济转型的方向。

  入围决赛的20强项目中,台青参与的有8个,其中4个为两岸合作项目。27日举行的总决赛上,最终入围的参赛队分别经历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环节。行业知名技术专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组成5人评审团,从产业落地可行性、创新亮点、商业模式、技术先进性、市场前景、核心团队等多个维度,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考察并当场亮分。

  最终,海外项目“新型人工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获得一等奖。获得二等奖的3个项目则是大陆项目和两岸合作项目。

  激烈赛事落下帷幕,但大赛对于两岸创业青年的支持并未结束。按照往届惯例,赛后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会与优秀项目对接,积极帮助有潜力的项目落户基地。

  除了减免租金、提供培训和人才公寓,最大限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青创基地还提供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全方位代办服务,并积极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高校院所及媒体资源,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政策扶持与宣传热度,助力打开市场通路。

  过去几年间,已有不少在两岸青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在金山成功落地、稳步发展。对于包括杰妮在内的两岸创业青年而言,这个“好有趣”的大赛已经成为他们的“筑梦舞台”。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