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近八成青少年认为网络霸凌情况严重

2021年10月23日11: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21日电(记者徐瑞青 陈键兴)台湾儿童福利联盟21日公布调查显示,近八成台湾青少年认为网络霸凌情况严重,逾两成受访者表示曾遭受网络霸凌,有26%遭受网络霸凌的青少年曾想过要伤害自己。

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平均每周使用网络的时间为42.7小时,相较于去年的27.2小时大幅增加。随着青少年使用网络时间倍增,网络霸凌问题凸显。调查发现,台湾网络霸凌最常见方式包括被他人莫名攻击或指责,收到他人传送激烈批评的信息或留言,以及被他人散播不实指控或谣言而名誉受损。网络霸凌最常发生的平台是通讯软件,其次为社交网站。霸凌者以同学或朋友最多,占比近八成,其次是陌生人,超过两成。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执行长白丽芳分析指出,青少年对网络依赖高,容易出现社交焦虑,遇到网络霸凌,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调查显示,有66.3%的台湾青少年遭遇网络霸凌时感到生气愤怒,55.1%觉得伤心沮丧,48%感到慌张焦虑。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如何面对和解决网络霸凌问题,超过八成的受访青少年觉得可以信任家长或老师,但实际遇到时,仅22.4%的人会报告老师或家长,12.8%的人表示不会跟任何人求助,近六成的人认为“说了也没用”,四成七的人“怕越处理越糟”,对师长处理的担心甚至高于对被报复或排挤的担心。

白丽芳表示,青少年遭遇日益严重的网络霸凌,需要学校、家长和青少年等多方面合作。建议学校强化反霸凌政策,教师要强化处理孩子之间纠纷的辅导技巧;家长要建立和维持好对孩子的支持关系,成为孩子信任且愿意求助的角色;青少年也要控制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减少网络平台的反复接触。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