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总台海峡时评丨布林肯的涉台声明满嘴恶毒!

2021年10月28日08:56 | 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小字号

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这是短短几天内美国政客以“台湾参与联合国”话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恶行。布林肯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官员,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口出狂言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是对14亿多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我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务卿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声明发表谈话

布林肯的涉台声明满嘴恶毒!为了操弄台湾问题向中国发难,这个美国政客完全不顾身份,肆意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布林肯在声明中妄称涉台问题不是政治问题,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试问,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怎么可能不是政治问题?如果真非政治问题,美国为何在多个政府声明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更荒唐可笑的是,布林肯还想以所谓价值观一致为由,鼓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机构。这些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其成员必须是主权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权参加。布林肯的声明偷换概念,不过是大玩政治话术,行恶毒分裂之实,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华”的冷战思维和险恶图谋。

布林肯恶毒之处还在于其发表声明的时间。10月25日是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的日子,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布林肯偏偏在此时抛出谬论,是对联合国权威地位的挑战,是对国际法和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亵渎。但布林肯显然打错了算盘,今天的联合国早已不是少数几个大国就能说了算的,国际规则更不能由个别国家决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任何挑战和曲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商量的空间和余地。正如我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所说,敦促美方认清现实、恪守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中国人民早已经把底线划在那里,任何人任何势力不顾中方的严正警告,非要铤而走险、火中取栗,只会引火烧身、自取灭亡!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