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时评: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2021年10月31日12: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新华社记者 赵博

近日,一场名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研讨会引发热议。微博热搜榜上,10余万网友为词条“统一后台湾财政尽可用于改善民生”点赞,生动体现大陆民众对宝岛回归的热切期盼和由衷善意。在岛内,这场研讨会也广受关注,“台湾究竟要走向何方”成为人们探讨的焦点。

此次热搜词条来自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研讨会上的发言。“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更具大利。”他说,统一后,台湾的和平安宁将充分保障,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增进,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文化创造将得到充分发扬,对外交往将得到充分拓展,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诚如斯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始终不变的政策宣示,更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对台湾同胞而言,在解决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意见和建议是否得到充分吸收,利益和感情是否得到充分照顾,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是否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障,都是至关重要的。对此,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特定心态。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

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真正当家作主,参与台湾治理和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福祉与复兴荣耀。

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相反,制度的安排可以形成互利共赢局面,人心的契合将使统一基础更加牢不可破。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面对两岸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的差异,只要两岸同胞以同理心看待,多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必能心手相连,不断创造有利条件,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找到正确路径。

反之,如果放任民进党当局悖逆历史潮流,推动“去中国化”,迎合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不择手段煽动“反中”“仇中”,将2300万台湾同胞一起绑上战车,那么,台湾的和平安宁何以维持?投资和经济环境何以存续?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何以保障?负隅顽抗搞“台独”,只会铸成历史性大错和灾难性后果。

在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战略里,台湾不过是一颗棋子。美国最看重的永远是自身利益,棋子终究随时可弃。而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血浓于水,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始终系在中央政府和大陆民众的心上。如何看待“台独”势力的谋算和操弄,如何选择台湾的前途和命运,相信台湾同胞会作出正确判断。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海峡两岸引发的舆论热度,再次证明两岸走近、同胞团圆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深盼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责编:崔译戈、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