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生人数骤降 台湾高教界批评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作为

2021年11月13日07: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12日电(记者徐瑞青、陈键兴)台湾媒体日前报道,受疫情与政治因素影响,来台求学的大陆学生人数骤降。台陆委会统计显示,与2019学年度相比,2020学年度来台短期研修与攻读学位的陆生总数大幅减少,从25049人降至6036人,研修生更从16696人降至只剩4人。

对此情况,台湾高等教育界人士感到忧虑与无奈,认为与民进党执政以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脱不开关系。

陆委会公布数据显示,陆生来台人数最高峰是2016学年度,达41975人。台媒报道说,当时诸多台湾高校校长都希望多招陆生,以纾解岛内“少子化”带来的困境。

实践大学前校长陈振贵表示,依当年招生热度推估,陆生人数弥补台湾高校生源年限至少可到2028学年度,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陆生逐年减少,近来又受到疫情冲击。陈振贵直言,民进党当局执政后,“‘台独’越来越明显,两岸关系也越走越低迷”,直接影响到两岸交流的方方面面。

关于来台研修陆生大减,陆委会解释说,受疫情影响,台疫情指挥中心自2020年1月26日起暂缓大陆研修生入境,迄2020学年度第1学期仍未开放。对此,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表示,台湾各大学的大陆研修生几乎“清零”,如今全球疫情减缓,希望当局重新开放。

近日,清华海峡研究院位于台湾新竹的办公场所被当局查办,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还提出全面盘查两岸高校交流现况,要求各大学自我检视,引发各界尤其高教圈不满。岛内舆论批评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学术交流屡遭钳制,涉及两岸文教交流更常被“抹红”。教育界人士认为,当局如此处理恐引发寒蝉效应,阻断正常交流合作。

陈振贵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商务、旅游互动密切,大批台生在大陆求学,两岸学术交流更是理所当然。民进党当局应与大陆破冰,建立对话管道,不要再加大仇恨。

李功勤表示,对当局教育部门的盘查动作,“各大学都感受到很大压力”,现在甚至连线上论坛都避免参加。学术交流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环,希望当局促进两岸交流。

台湾一位教育机构讲师投书媒体批评说,民进党“处处拿中共恐吓人民”,“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绿色恐怖气氛下,大概许多单纯的两岸交流活动都不敢举办吧”。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