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武汉台北连线举办服装设计大赛 为台青来汉发展提供时尚舞台

本报记者 王 平
2021年11月1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峡两岸青年时尚创意节暨首届长江杯金裳奖总决赛及颁奖典礼于11月13日在武汉和台北同步举行。决赛中,来自台湾9所大专院校的17组参赛者以现场走秀方式展示了100件作品,经武汉、台北两地评委连线评比,评出12个作品分获金裳奖、银裳奖、铜裳奖和优秀新裳奖。

  据活动主办方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共吸引了13所台湾高校的千名学子参与,获奖台湾学生除了有奖金,还有机会成为武汉服装产业特约设计师,免费来武汉进行服装产业考察和学术交流,获得可用于开办服装设计工作室的免费办公空间。

  决赛现场上,台湾学生展示的作品大多采用新颖材料,传递生命力量、自然环保等积极理念。如台北海洋大学赖岩陇作品《禾本穗》系列,采用编织的方式,取“岁”与“穗”的谐音,在服装上制作出麦穗生长的形象,呼应本次比赛的“岁月·新生”主题。台湾亚洲大学邱子筠、杨茹婷的作品《格式化》系列,在服装上大量采用荧光色、反光布条,营造高科技感,寓意科技开启新生活的理念。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期望通过举办这类有特色、有内涵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搭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交流桥梁和纽带,促进汉台时尚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凝聚两岸青年携手创新、共同打拼的力量。

  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王丰在台北会场表示,如同疫情终究会过去,将时间拉长来看,两岸关系同样会有转机。大陆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台湾年轻人应做好长期规划,在大陆开拓自己的未来。

  “非常期待台湾学生能来武汉,让好创意好点子在武汉服装市场落地!”武汉专业评审、独立服装设计师胡社光说,参赛台湾学生创新强、点子新,在运用新材料、废旧物品、台湾风俗元素等方面较为成功,其中不少作品非常成熟,可直接在汉完成产品转化、走向市场。“武汉有市场、有空间,台湾优秀设计师前来发展大有可为。”

  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台湾万能科技大学时尚造型设计系教师林祯唯表示,非常期待来到武汉,交流服装设计心得,达成更深入的合作。

  金裳奖获得者邱子筠和杨茹婷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接受采访表示,获得唯一的金奖感觉非常幸运,“谢谢主办单位办这个活动让我们可以跟更多人切磋,让我们更进步。”

  武汉和台北都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认可的“设计之都”。金裳奖服装设计赛事缘起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时尚创意节,汉台两地百余名高校学生当时在武汉红T时尚创意街区展示了独创服装作品。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以金裳奖赛事形式举办。主办方表示,希望借由大赛,鼓励两岸青年在时尚创意和服装设计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并为台湾青年来汉发展提供舞台。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