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漂洋过海来看你——6位大陆台生的“新春家书”

2022年02月05日09: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见字如面,闻声若归。春节期间,人在大陆的台生向岛内亲人寄出“新春家书”,报平安送祝福,感动了许多网友。

苏雍竣:最想念台湾家人和乡味香肠

2月1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就读研究生的台湾学子苏雍竣,用闽南话给家人拍了一段视频“家书”:“特别想念大家,尤其是台湾的一些味道,最想念可能就是台湾的香肠。台湾香肠虽然不是什么特别料理,但记得在每年过年的餐桌上,不管是阿嬷或是外婆家,那是一种家的味道。”

2020年,苏雍竣决定到大陆读书。疫情之下,他经常发一些照片和视频,让家人更多了解自己在大陆的真实生活。“时间久了,他们也就比较放心了,知道我在大陆生活得确实很好。”苏雍竣说。

今年作为冬奥会志愿者,苏雍竣主要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客流引导的志愿工作。在他看来,这是人生很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即便因此不能回台湾和家人一起过年,依然十分值得。

李若筠:生日能蹭一点冬奥福气真好

为担任冬奥志愿者,来自台湾新竹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李若筠留在北京过年。近日,她向在宝岛的家人送去视频“家书”,祝父母和妹妹们虎年吉祥。“有机会参加冬奥,特别兴奋。能透过北京冬奥会这扇窗,让世界又一次看到北京风采、中国风采,我觉得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的事。”

李若筠说,从大一入校就得知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到如今能顺利参与其中,有种梦想成真的幸福感。从2021年8月开始线上培训,到后来在线下学习心肺复苏,再到线上培训和线下彩排相结合,她收获颇多。

巧的是,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天也是李若筠的生日。“这是冬奥给我的一个最难忘、最特别、最温暖的生日礼物。”李若筠说,“我的生日能蹭上一点冬奥的福气真好。”

周恩贤:妈妈,我很想念你炖的鸡汤

春节期间,在清华大学读大四的台湾学子周恩贤一段向父母拜年并表示想念妈妈炖的鸡汤的视频,让很多网友动容。由于临近毕业学校里有科研工作要忙,加上疫情期间回家需要隔离、比较不便,周恩贤决定留在北京过年。

虽然始终面带笑容,但说到“快一年没见”“很想念妈妈炖的鸡汤”时,他有点哽咽。对此,周恩贤坦言,录视频时很激动,因为真的很想家。大年初一,他把视频发给爸妈,还打了电话。“妈妈说,等你回家一定给你炖鸡汤,想吃什么都做给你吃。”周恩贤开心分享道。

蔡云咏:穿上红衣,在赛馆里过个冬奥年

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台湾女生蔡云咏也是本届冬奥会的志愿者。1月28日,蔡云咏向台湾家人发出视频“家书”,开心“晒”出自己准备的红毛衣。“这是我打算过年那天穿的衣服,喜庆吧!”视频中,她难掩对这个特别春节的期待,“咱们直接在冬奥场馆过一个冬奥年!”

不能回家过年,蔡云咏提前跟父母沟通过。“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只要家人在,在哪都是过自家的年。”她还有一个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一切平安。”

姚中玉:盼着疫后能去台湾看望伯伯们

冬奥会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中玉将在阪泉综合服务中心担任赛会服务助理。这个特别的春节,在志愿者驻地,他吃到了自己喜爱的肉丸、红烧猪蹄、剁椒鱼等美食。

“北京是一个广阔的大舞台,之前举办的很多大型活动我都遗憾地错过了,这次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冬奥会这项国际赛事中,我感觉很光荣、很有意义。”姚中玉说,为了能成功入选,他在志愿者报名前就抓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获得了相应证书。

近日,他通过网络视频向在台湾的大伯、三伯送上新春问候,并祝愿两个侄子学业进步。姚中玉说,伯伯们看到后很开心,家人之间的感情都很好,疫情阻断不了亲情。

林敏:在山东威海的“家”过了个难忘的春节

对于身在温州求学、家住台湾桃园的大三学生林敏来说,因为疫情防控,14天的隔离时间成为这个春节回家团聚的最大阻碍。在来自山东威海的室友王小颖邀请下,林敏在威海“家”里度过了一个热闹、难忘、幸福的虎年春节。

“妈妈,我们晚上要吃饺子,这边过年过节都吃饺子。今天好像有两种馅,一种是驴肉,一种是韭菜和荠菜。”林敏在视频里告诉妈妈自己的过年见闻。

写“福”字、贴对联、包饺子……林敏都乐在其中。闺蜜之间的相处轻松愉快,而王小颖一家对林敏的关心和照顾,冲淡了她不能回家的些许失落。“威海人真的很好客、很热情,让我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责编:苏缨翔、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