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五旬台胞骑行3万公里环游大陆: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22年02月07日11: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成都2月6日电 题:五旬台胞骑行3万公里环游大陆: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记者 王鹏

1个人,1辆摩托车,110天,156个大陆城市,31212公里。这串数字,概括了55岁台胞陈文仁的2021年。今年春节,回忆这份经历,他说,“这是我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年。”

陈文仁是台北人,目前是在大陆创业的“新农人”,也是一位成都女婿。不过,他更令人熟知的身份是“骑士”。

陈文仁在骑行中。 受访者供图

“这一路,有好多好多震撼”

“除了拉萨没去,每个省会和直辖市我都骑摩托去了,据我所知还没台湾人这么干过!”近日,在成都过年的陈文仁回忆“大陆环游记”,兴奋依旧,他特意拿出地图,向中新网记者梳理足迹。

去年3月13日,陈文仁从福建安溪出发,一路向北,途经福州、南昌、长沙……绕着大陆逆时针走了一圈后,于6月30日到达广州,完成环游。11月,他又从江西出发,带着好奇重走长征路。

“这一路,有好多好多震撼。”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摸着冰凉的青砖,他热血沸腾,“中华儿女的荣誉感在心里燃起来。”在西北,骑行在天山、祁连山脚下,他感慨,“年少读书时,我们都觉得这是遥不可及的远方……”

在台湾长大的他,知道海风很大,但到了内蒙古大草原,才知道草原风也很大,“风大到你要斜着骑,才能走直线……”

一路走,陈文仁不断感慨祖国之大。他笑着说,虽提前做了规划,但还是对大陆的辽阔估计不足,原计划60天25000公里的旅程,最终定格在110天31212公里。

说话间,他拿出骑行时插在摩托车上的红色旗帜,上书“台湾同胞骑行祖国”,旗帜尾部因沿途在风中摇摆,已老化发白。他笑言,“旗的一部分已经融入祖国大好河山啦!”

陈文仁在长城与游客合影。 受访者供图

“我要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真实的大陆”

为何在2021年骑摩托环游大陆?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文仁脱口而出:家国情怀。

陈文仁是眷村少年。10岁那年父母离世后,他和哥哥被浙江舟山籍老兵收养,从此在眷村长大。从小到大,陈文仁在眷村听了太多思乡故事,想起母亲骨灰盒上写着福建安溪,他认定那是自己的祖籍地。这也是他从安溪开始环游的原因。

后来,陈文仁到云南创业种植蔬菜水果,销往台湾。一次骑摩托到达瑞丽口岸,萌生了走遍大陆各个省会的想法,但事业繁忙,无暇顾及。直到2020年因疫情生意暂停,他在台湾隔离,看到岛内媒体乱象,终于下决心出发。

“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陈文仁说,除了个人体验,他还有更重要的使命——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真实的大陆。

为此,他每天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所见所思。如4月10日他写道:“天晴,一早从承德出发直奔沈阳,沿途的乡村风景,不断吸引我的目光,干净的街道,平整的农地。农村街道上没几步就设个垃圾桶,难怪农村环境也干净了,让我多次停下驻足拍照。”

事实上,大陆农村的变化,在这次环游中令他印象最深。途经西藏境内时,怒江边的现代化社区令他震撼,“大陆农村一村一特色,交通四通八达,与过去大不一样。”

他特意提到,大陆农村厕所干干净净,他均拍照记录,只因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正体现在这些细节中,“很多台湾年轻人没来过,不知道祖国那么进步那么繁荣,不仅仅是城市。”

陈文仁拿出相册,讲述骑行故事。 王鹏 摄

“希望带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骑行”

在祖国大陆的这趟骑行,也让陈文仁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钢材店老板以低价为他焊接摩托部件、有“摩友”协助检查车辆、有陌生人听说他是台湾人后特意送来水果……他甚至跟沿途好几位警察成为了朋友。

“遇到的大陆同胞都很和善,让我有回到母亲怀抱的感觉。”他说,希望这趟旅行经历能传回台湾,有更多回响,“当然会有骂声,但我不在乎,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能多来大陆看看,看看祖国的发展情形。”

回顾2021年,“聊发少年狂”的陈文仁充满感慨,直言这是他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年。他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一个人不能掌控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去充实生命的宽度。”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他笑着说,去年“玩”了一年,新年要回归生意,“农林二十二条”还没去详细了解。如果可能,他也希望带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骑行,“台湾喜欢摩托的人很多,他们都很羡慕我,祖国大好的河山等着他们去看,去摸索。”

“毕竟我把祖国走过一遍,未来往何处便更有方向。”言语中,陈文仁不无骄傲。(完)

(责编:王禹蘅、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