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疫情趋缓 台湾离岛旅游期待转机

2022年03月16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15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仲春时节,阳光明媚。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台东县富冈码头排着队,等待登上渡轮,目的地是距离台湾本岛2个多小时航程的兰屿。

  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兰屿,位于台湾本岛东南方的太平洋上,是台湾少数民族达悟人世居之地,每年3到10月是这里的传统旅游旺季。

  自去年5月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以来,和台湾其他旅游胜地一样,兰屿旅游业也遭遇重创。随着疫情趋缓,旅游从业者都期待今年兰屿旅游境况能恢复到疫情前。

  “往年旅游旺季,我们一天固定有两班船往返台东与兰屿,暑假还通常会增加船次。由于去年年中台湾疫情大暴发,境外游客不能来,本地游客也害怕疫情传播不敢来,我们轮船几乎都停航了,损失惨重。”“绿岛之星”船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

  “今年初台湾又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我们还担心今年旅游季又泡汤了呢,好在疫情有所好转,我们现在一周能有三班船往返兰屿,但是上座率仍不到一半,希望今年夏天能有更多人到离岛来玩。”王先生说。

  兰屿当地民宿老板苏太太告诉记者,过去几天她家的民宿只接待了两位客人。“民宿现有七间客房,这周末有四间都预订出去了,真的算很不错了。”苏太太说,“去年生意好惨的,一整个旅游季我家民宿几乎都没有客人入住。整个兰屿大概有100多家民宿,也几乎都没什么生意。”

  “现在疫情缓解,旅游旺季也到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来玩,兰屿民宿都能客满。”苏太太说。

  当地潜水教练苏圣男12日接到了3月的第一单生意,带着七人游客团前往兰屿野银部落附近的海域浮潜。“去年旅游季因为疫情我几乎没有什么生意,今年也就2月带了一个潜水团。”

  苏圣男说:“往年旅游旺季,我一天就能接两个团;有大陆游客的时候,甚至每天能接到四个团,虽然忙得不可开交,可是收入很可观。期待情况慢慢好转吧。”

  据当地民众介绍,尽管目前兰屿等离岛旅游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冲击,但是过去几年大陆游客锐减的影响更为深远。

  60多岁的达悟人曾先生是兰屿著名景点“地下屋”的导览员,他的工作是带着游客游览兰屿保留最完整的地下屋部落,了解达悟人的生活情境与文化。

  “2016年前,每天参观‘地下屋’的大陆游客能有上百,现在我几乎没在岛上碰到过大陆游客;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我这两年作为导览员的收入几乎为零。”曾先生说。

  “我去过大陆的四川、广西旅游,期待两岸交流逐渐恢复,能有更多的大陆游客来台湾、来兰屿旅游。”曾先生说。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