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

2022年03月1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增加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容,请问是否能解读为,大陆方面除延续过去对台大政方针外,未来可能有更强硬的调整?第二个问题,大陆方面一直主张两岸和平发展,但最近舆论出现了一些“武统”的声音,加上复杂的国际形势牵动台海局势,导致台湾民众不安忧虑。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苏贞昌被质询限电问题时,称蒋万安祖父也没有实现当年承诺,苏并称“当年曾当两年兵,要第一个踏上中国大陆解救同胞”。大陆民众惊讶他有过这种想法。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此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出于“以台制华”目的操弄涉台议题,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第三个问题,用这种方式回应如何处理台湾大停电问题,只能说明民进党的政治人物指鹿为马的本事一流,漠视民众利益的心态暴露无遗。奉劝他不要转移焦点,更不要自我吹嘘。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