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介绍中美会晤情况:杨洁篪要求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

2022年03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中美高层日前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台海问题是个重点,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内容?会晤期间,沙利文强调“关切北京在台海附近的举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近期深圳疫情也影响了当地台商企业,外传富士康已停工几天,请发言人予以证实。请问对于停工的台商台企,有没有补贴的政策?

朱凤莲回答:第一个问题,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杨洁篪委员向美方重申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要求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当局任何所谓“美方挺台”“美对台承诺坚如磐石”的炒作,无非是吹哨壮胆、欺骗百姓。“倚美谋独”逃脱不了失败下场。

第二个问题,近期多地多点发生本土新冠疫情,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深圳市全面升级防控举措,决定在3月14日至20日进行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实行“以空间抢时间”的防控策略,尽快切断新一轮疫情社会面传播链条,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想说的是,疫情防控涉及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高度重视,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包括台商台企都有义务、有责任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相关防疫措施,相信广大台商台企是能够充分理解的。我们相信,有关地方会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台胞台企做好服务工作。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