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如“台独”分裂势力突破红线 将采取断然措施

2022年03月1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苏贞昌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对女性的观感是什么”时,引用了一首赞美女性的诗,后被发现出自大陆电视剧《走向共和》。请问如何看待被大陆列为“台独”顽固分子的苏贞昌竟热爱追看大陆主旋律电视剧?有考虑将他从“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除名吗?第二个问题,台陆委会近日在向立法机构提交的报告中称,大陆当务之急是确保中共二十大之前内外部环境稳定,而不是在短期内突然升级对台紧张局势。对此有何评论?大陆方面是否会担心民进党当局可能趁这段时间从事渐进式“台独”活动?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从媒体报道看,苏贞昌讲过好几部大陆电视剧了,《延禧攻略》《走向共和》都在其中。我还可以再推荐几部,《觉醒年代》《人世间》《正阳门下》《山海情》等,都挺好看,对他都是很好的教育和启发。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这是刻在基因里的,去不掉的。有些人口口声声高喊“去中国化”,私下却很诚实地追求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是不是有点人格分裂?这也充分说明搞“台独”行不通。

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肆意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一直是他们在蓄意煽动两岸对立对抗,升高台海紧张局势。

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