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Z世代”爱上大陆社交软件

2022年04月15日11: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陈舒)对一个化妆新手“小白”,如何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上妆技巧?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王同学给出的答案是:下载小红书。

  这样的回答源于她两年前的一段经历:“当时,学校社团组织一场活动需要我们自行化妆,我在油管(Youtube)上研究美妆视频,偶然看到小红书的推送内容,一些贴文标题特别让人心动,如‘化妆小白也包教会’‘新手N个化妆误区’等,像是为我量身打造的。”

  为一探究竟,王同学下载了这款在大陆颇受欢迎的社交软件。“没想到真的全是干货,特别实用,又好上手”。如今,小红书已成为她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资讯小帮手”。

  像王同学一样,越来越多台湾“Z世代”(一般指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年轻人),正成为大陆社交软件的“小粉丝”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说,追大陆影视剧、看大陆明星和综艺节目、刷b站或者抖音、聊小红书上的美妆教程,已成为台湾“Z世代”习以为常的日常。

  台湾媒体公布调查数据显示,TikTok(抖音海外版)在台湾地区每月活跃使用者达300万人次,近七成为24岁以下人群。截至今年2月11日,台湾地区谷歌应用商店热门免费应用程序排行榜上,小红书位居首位,已有逾500万次下载量。小红书用户中以18至24岁占比最高。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表示,内容丰富、轻松活泼是大陆这些软件在台湾年轻一代中走红的原因,其主打“好玩、有趣”的定位十分符合年轻人的调性和需求。

  在台湾空中大学大四学生祥轩看来,抖音和b站的出现让闲暇时光变得更“充实有趣”。“我现在在台北一家餐厅实习,工作蛮累的,闲暇时刷刷抖音和b站上有趣的视频,能缓解疲劳。每个视频都不长,也不会耽误工作。”

  专家分析指出,“Z世代”年轻人生来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对互联网讯息极为敏感。这一时期,恰逢大陆互联网科技和文化快速发展,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台湾青少年开始使用大陆互联网社交平台,也让两岸年轻人的共同话语越来越多,这都是再自然不过的。

  22岁的台中女孩小嫃从未来过大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小红书使用者。“我日常兼职工作常有拍照需求,小红书上有很多摄影攻略可以参考,给我提供了不少灵感和思路,特别实用。还有很多美妆和穿搭攻略,喜欢美应该是两岸所有年轻女孩的共性。”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副教授张弘远表示,好东西必然会吸引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位和感动,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他们通过虚拟生活圈交流,拉近了心理距离。

  “通过抖音和小红书,我感觉到大陆真的很大,有很多让我感到新奇和向往的地方,人才也超多。”小嫃说,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自己可以早日实地去大陆“打卡”,增添更多阅历。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